中共抗議游錫堃訪問 國會議長:立陶宛自決與誰交往

立法院長游錫堃(中)率團訪問立陶宛,引發中共抗議。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右)說,立陶宛作為主權獨立國家,可自行決定與誰發展經貿和文化關係。(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3 日訊】立法院長游錫堃率團訪問立陶宛,引發中國抗議。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說,立陶宛遵循國際協議與承諾,但作為主權獨立國家,可自行決定與誰發展經貿和文化關係。

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回應媒體詢問表示,立陶宛決定與台灣發展經貿、文化關係早已眾所皆知,且立陶宛將繼續發展這樣的雙邊關係。

她指出,身為國會議長,她與同等位階的政治人物會晤,這是自然而然的事。她不擔憂中方有理由認為,與游錫堃會面等同立陶宛試圖與台灣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

副議長莫庫奈伊特(Radvilė Morkūnaitė-Mikulėnienė)則在與台灣訪團會晤後向媒體表示,中方的評論毫不令人驚訝;台、立雙邊都表達了民主政體合作的重要性,也進一步討論了深化雙邊經貿、文化關係的可能性,期待相關討論近期就能有具體成果。

游錫堃則說,國會將督促政府持續落實深化立台經貿、文化關係。他提到,中方批評很正常,不批評才是反常。

中國駐立陶宛代辦處22日發布「發言人評論」指出,立方罔顧雙邊關係大局,執意邀請游錫堃「台獨」頑固分子來立「竄訪」,嚴重侵犯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肆意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抗議和堅決反對,敦促立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承諾。

中國去年因不滿立陶宛率先退出中方與中東歐國家的17+1對話機制、允許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等,將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至最低的「代辦級」,立陶宛也撤離所有駐中大使館人員。

儘管外交降級、駐立人員縮編,立陶宛數名外交圈人士告訴中央社,中方對立陶宛的外交和經貿施壓至今依然強勁,對任何台灣代表團的訪問都會透過不同管道表達抗議。

不過,雖然台灣已有數個高階訪團訪問立陶宛,包括敏感度較高的高階外交官員,22日是中國駐立代辦處今年以來首次針對台灣訪立人士點名發布評論,顯見中方對台灣意識鮮明的游錫堃訪問立陶宛,特別「關注」。

游錫堃及朝野立委黃世杰、張其祿、孔文吉、萬美玲一行人21日結束捷克訪問行程後轉往立陶宛。

他們21日晚間在首都維爾紐斯舊城區接受希米利特設宴接待;22日在國會的「憲法廳」與副議長莫庫奈伊特、薩烏達古(Pauliumi Saudargu)以及國會外交委員會和歐洲事務委員會成員會面,接著在集結立陶宛政、商等領域友台人士的民間組織「立陶宛台灣論壇」舉行的午宴發表演說,立陶宛副外長艾德梅納斯(Mantas Adomėnas)、經濟創新部次長馬克維丘特(Eglė Markevičiūtė)出席,晚間則與國會友台小組交流。

游錫堃在21日的晚宴與22日的午宴都以台語吟詠自己所寫獻給立陶宛的詩作「立陶宛贈我國疫苗有感」,其中提到「邦民只我八之一,膽識堪齊美日肩」,內容和呈現方式令外委會主席安德利奇涅(Laima Andrikienė)等在場人士印象深刻。

游錫堃在22日的午宴演說提到,中國一再聲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實依國民主權原理與聯合國憲章的民族自決精神,台灣人一人一票直選自己的國會及總統,更經歷三次政黨輪替,早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國會「憲法廳」見證立陶宛恢復獨立後頒布新憲法、加入歐盟等涉及國家主權的重大歷史事件。身為1990年3月11日「復國宣言」的簽署人,安德利奇涅特特別帶游錫堃參訪見證「復國宣言」議決通過的舊國會大廈議場。她透過臉書表示,她認為自己「有義務」帶游錫堃重返歷史現場。

游錫堃一行人預計今天稍晚結束正式訪問行程。訪立期間,他們規畫參訪維爾紐斯電視塔、大教堂廣場、位於前蘇聯特務機關國家安全委員會(KGB)大樓內的「占領與自由之戰紀念博物館」(又稱為「大屠殺受難人紀念博物館」)等「民主聖地」。

立陶宛經創次長聶琉嫻娜(Jovita Neliupsiene)22日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駐台經貿代表處預定9月12日開幕。游錫堃則說,已邀請希米利特出席在9或10月舉行的駐台經貿代表處開幕儀式。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