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二峰圳百年典禮 蔡英文感念台日情誼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3 日訊】日本工程師鳥居信平打造二峰圳,走過一世紀依然流水潺潺,週六(7/23)屏東來義鄉舉辦百年紀念典禮,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長小野一彥、鳥居信平嫡孫 鳥居徹等人皆出席典禮,見證百年水圳的歷久彌新,與台日情誼的深厚久遠。

主持人:「二、一,請啟動,請注入伏流水。」

將二峰圳流水製成的氣泡飲倒入香檳塔中,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縣長潘孟安與台日貴賓共同出席盛會,見證百年水圳的歷久彌新。

現場除了有部落耆老的祈福儀式外,二峰圳日藉工程師鳥居信平出生地,日本靜岡縣袋井市市長大場規之透過影片致賀,不只是農業發展的典範,也是台日友情的最佳印證。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那麼這項宏偉的水電工程,不只是台灣我們族群共榮,農業發展的典範,也是我們台日友情的最佳印證。」

行政院長 蘇貞昌:「鳥居信平先生在這個地方,用他的智慧留下了地下水,百年來豐潤了土地、解渴了人民,今天我們要學習感謝前人的智慧。」

排灣族少女在二峰圳堤岸邊,唱出優美的歌聲,民眾也在潺潺的流水中,享受清徹的水源,由日本工程師鳥居信平打造的二峰圳,利用水流滲入地表形成伏流,動員高達14萬人次原住民族人完工,灌溉了屏東平原、孕育屏東產業聚落及歷史人文發展。

民眾:「很舒服、很涼,而且非常的乾淨。」

民眾:「比現在的工法好多了,古人的智慧真的很好用。」

屏東縣長 潘孟安:「而這個水是來自我們這個部落14萬族人的人次,的這樣的辛勤,一鏟一鏟,當初沒有重機械,都是靠著大家人力,一桶一桶地搬運。」

排灣族居民:「二峰圳從小就是我們戲水的地方,也是我們的水源,所以二峰圳在我們心裡面一直是非常的感恩。」

蔡總統表示,將會持續努力,加強各地水利建設、積極推動水資源保育,打造永續取水的典範。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林美華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