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狂喝手搖飲消暑 醫建議選無糖避免脂肪肝

炎炎酷暑來襲,很多人狂喝手搖飲消暑,醫師提醒,含糖飲是脂肪肝凶手之一,建議少喝或選無糖。圖為中午時段台北信義區逛街民眾人手一杯手搖飲。(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4 日訊】「類熱浪」持續發威,各地飆高溫,炎炎酷暑來襲,很多人狂喝手搖飲消暑,事實上,含糖飲不僅只會愈喝愈渴,醫師也提醒,含糖飲是脂肪肝凶手之一,建議少喝或選無糖。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執行長楊培銘今天記者會中表示,脂肪肝對國民健康影響不亞於B肝、C肝,因為所謂慢性肝病三部曲,起因除了B肝、C肝帶原,還包含脂肪肝,都會導致肝臟發炎、演變為肝硬化,再惡化成肝癌;台灣40歲以上民眾已超過半數有脂肪肝問題,脂肪肝將成為未來國病。

楊培銘說,近年愈來愈多年輕人發生脂肪肝,他遇過最年輕患者是10多歲青少年,脂肪肝的成因是吃太多、不運動,過剩的營養以脂肪形式儲存,漸漸出現脂肪肝,甚至當疫情出現,宅在家中多了不運動的藉口,發現不少腹部超音波檢查民眾脂肪肝程度較疫情前更嚴重。

楊培銘表示,含糖手搖飲在是造成脂肪肝的凶手之一,手搖飲中的果糖進入身體後會變成三酸甘油脂,囤積體內,建議民眾盡量少喝含糖手搖飲,選擇無糖茶類手搖飲或許是好選項,但無糖的鮮奶茶卻不一定安全,「因為我們不知道店家在飲料中加了哪些料」。

脂肪肝問題不可置之不理,但民眾若已有脂肪肝問題,也不用太過悲觀,楊培銘說,脂肪肝是可逆的,只要改善生活習慣,保持運動習慣,少吃高糖、高油食物,多吃蔬菜、適量攝取具有糖分的水果,甚至重度脂肪肝患者都能在半年內擺脫脂肪肝。

確實有不到10%的脂肪肝患者是看起來瘦瘦的人,是因遺傳問題造成脂肪肝。楊培銘說,對脂肪肝患者或脂肪肝高風險者而言,減重是最有效的預防及治療,只要原本的體重降下10%,肝脂肪量就會改善,換句話說,一位體重90公斤的脂肪肝患者,只要減重9公斤,就能向脂肪肝說再見。

國健署過去曾提醒,「補充水分」是防中暑撇步之一,但不可補充含酒精及含糖飲料,以免流失更多水分。無論是靜態活動或動態活動,民眾都應隨時補充水分,不可等到口渴才補充水分,要養成每天至少喝2000㏄白開水的習慣,但若醫囑限制少量者,應詢問醫師天氣酷熱時,應喝多少量為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