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成熟製程產能鬆動 降價潮來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5 日訊】晶圓代工成熟製程產能鬆動,媒體報導大陸晶圓代工廠,降價超過一成,台灣晶圓代工廠為了防堵訂單流失,變相降價。不過也有分析表示,儘管成熟製程受到消費性電子需求下滑影響,但仍有車用、物聯網等需求支撐,不至於出現大幅價格鬆動。

受高通膨等因素影響,電視、手機等消費電子需求趨緩,媒體報導,晶圓代工成熟製程產能鬆動,中國大陸晶圓代工廠調降成熟製程價格超過1成,台廠也跟進變相降價。先前台積電就指出,已經看到供應鏈採取行動降低庫存水位。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2022.07.14):「我們預計半導體供應鏈中的過剩庫存,需要幾個季度,才能重新平衡到更健康的狀態。」

力積電總經理 謝再居(2022.07.15):「今年Q3、Q4看起來是是比較悲觀一點,也許會延續到明年的Q1。第3季、第4季,如果說回答我們的產能利用率,5%到10%這個範圍,可能我們會需要的努力的去調節。」

市場研究機構數據指出,砍單潮來襲,下半年8吋晶圓產能利用率受影響最為劇烈,從電源控制IC(PMIC)、影像感測器(CIS)再到部分MCU(微控制器),受到消費性電子需求下滑的影響,8吋晶圓廠下半年產能利用率將不再滿載。但分析師指出,成熟製程仍有車用、物聯網等需求支撐,不至於出現大幅價格鬆動。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 劉佩真:「成熟製程它的報價,有開始出現鬆動的一個狀況,但我們也認為說,短期之內,其實它的一個報價,要有大幅的下跌,其實也不太容易,因為短期間還是有來自於,包括了車用市場,還有在物聯網,這個部分需求湧入,它所能夠帶來的一個支撐效果。」

針對價格動態,力積電回應表示,公司持續調整產品組合,沒有降價規劃。也有IC設計業者表示,沒有聽說台系晶圓代工廠有變相降價情形。晶圓代工產能雖然出現鬆動,目前代工廠多透過產品線調整因應,還沒開始降價。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