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爛尾樓停貸風暴 專家:今年財政缺口將擴大至27兆

中國多地近日爆發所謂的爛尾樓、買家集體停貸浪潮,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也預估,中國全年財政缺口將因此擴大至6兆人民幣(約新台幣27兆元)。示意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5 日訊】中國近來爆發多地爛尾樓風暴、買家集體停貸潮,引發連鎖性危機。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預估,中國地方政府今年賣地收入比去年少3.5兆人民幣(約新台幣15.7兆元),中國全年財政缺口將擴大至6兆人民幣(約新台幣27兆元)。

陸挺說,房地產及其上下游產業鏈貢獻中國四分之一的GDP,影響巨大。過去20年中,只要經濟不景氣,中國政府就會放鬆對房地產的管制,拉動住房投資需求。倘若不搞清楚房地產走勢,很難看清未來一段時間中國經濟趨勢。

陸挺指出,中國房地產6月銷售雖有改善,7月數據又下行。即使在6月狀況也不佳,新開工按年下滑45%,完工下降41%,土地銷售按面積減少53%,按價值減少65%。

陸挺認為,中國地方政府因土地銷售暴跌,被迫對公務員事業單位人員減薪,而這部分人群是很多中小城市購房的主力之一。他說,「中國房地產行業可能會持續惡化,今年財政缺口極大」。

另外,陸挺估計,今年中國地方政府的賣地收入約減少40%到50%,保守估計地方政府賣地收入比去年少3.5兆人民幣(約新台幣15.7兆元),再加上因經濟下行造成的預算缺口大約2.5兆人民幣(約新台幣11.07兆元),全年財政缺口約6兆人民幣(約新台幣27兆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