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長債殖利率連2周下滑 Fed緊縮步伐有變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5 日訊】好,本周美國聯準會,即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成為重要觀察指標。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謝晨彥,由於美國近兩周,代表未來景氣的,長年期公債殖利率,不斷下滑,通膨情況還是很嚴重,怎麼看美國聯準會7月的升息腳步,對美國經濟造成何種影響?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對,因為目前10 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是2.79% ,那兩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是3% ,等於是10 年期減掉2 年期,現在是負的0.221%左右,當然帶來一個殖利率倒掛的隱憂。

確實我們所看到最新公布的美國的綜合PMI(採購經理人指數),它反映的是未來景氣的一個看法,掉到了50以下,也代表大家也擔心這個景氣,確實會不會進入衰退?

從整體的總體經濟的數據來看,包括新屋銷售、新開工率,還有包括成屋銷售的數字,年增率都出現負值,這個也代表大家擔心未來景氣下滑,而減少消費的意願,尤其是耐久財訂單,消費的一個衰退,更為影響到整個GDP的成長,這種自我預言的實現,就是擔心景氣而減少消費的情況,確實會給經濟下滑帶來一些隱憂,這個部分也反映,在整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減2年期公債殖利率倒掛這樣的一個現象。

目前市場上來看,對這次聯準會升息的這個狀況來預判的話,13碼的機率最高,就是今年13碼的機率最高。所以我們按照今年已經升息3月一碼,5月份是三碼,6 月份是三碼,這樣來去推估的話,現在還有7月、9月、11 月跟12 月,所以照這樣的一個機率的安排,應該是7月份升息三碼的可能性最大了。

雖然說在CPI 的數字公布以後,升息四碼的機率,突然之間大幅度的攀升,不過考量最近整個總體經濟的數據的一個下滑,如果再強勁的一個升息,對於經濟衰退的隱憂,會攀高的情況下,升息三碼應該是最適合的。接下來9月、11 月、12 月各升息一碼,應該也就能夠去應付,現階段整個通膨的一個問題。

當然最後我也在跟大家做一個結論。因為目前來看整個失業的狀況並沒有惡化,而且連續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並沒有大幅度攀升。如果我們再去觀看這一個,更敏感的,10年期公債減3年期公債的一個利差,目前是維持正的0.32%,正的0. 32%,所以或許短期有進入衰退的疑慮,但是如果聯準會的利率政策,控制得好的話,或許在這個地方也許就是警惕大家比較有疑慮的一個底部,慢慢的在第四季就會好轉,也不一定後續當然就要觀看,整個鮑爾他在整個利率決策上,他所實行的一個狀態而定。」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