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計畫訪台 前議長金瑞契警告五角大廈批懦弱危險

美眾院議長裴洛西可能訪台,令拜登政府繃緊神經。共和黨籍前眾院議長金瑞契(圖)(Newt Gingrich) 批五角大廈並警告:「若被中共嚇到連美眾院議長都無法保護,北京會相信我們可協助台灣生存?」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6 日訊】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可能訪問台灣,令總統拜登政府繃緊神經,擔憂這趟訪問可能會越過中國的紅線,而且無從解套。

美國聯邦政府由立法、行政、司法3個部門組成,分別由美國憲法賦予權力給國會、總統、及聯邦法院。

法新社報導,國會作為政府平等部門之一,國會議員可自由出訪,但行政部門擔心原有的微妙狀態被打破,而美國愈來愈支持台灣,在北京政府眼裡相當於推動宣布台獨圖謀一環。

台灣在向來分歧的華府政界獲得跨黨派支持,中國對裴洛西訪台發出的警告,只是強化了呼籲裴洛西出訪的聲浪。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薩斯(Ben Sasse)說:「裴洛西議長應該前往台灣,拜登總統應該非常清楚地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明,中國共產黨做什麼都無濟於事。」

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中國事務專家沙特(Robert Sutter)說,拜登政府現在面臨「真正的問題,因為如果他們退縮,如果他們試圖勸裴洛西不要訪台,他們會顯得很軟弱,好像在向中國的施壓策略讓步,而中國在欺負人」。

他說,中國對於國會議員訪台的反應並不一致,「但這次看來非常嚴肅」。他還說:「他們可能認為,如果裴洛西真的降落台北,就必須採取激烈的行動。」

沙特又說,在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前,習近平可能會認為這趟訪問已經超過他的容許程度,因此是時候在台灣議題上展現強勢。

共和黨籍前眾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曾於1997年訪問台灣,但共和黨當時在野,北京的反應相對較緩和。裴洛西則與拜登同屬民主黨。

共和黨籍前眾院議長金瑞契(圖)(Newt Gingrich) 批評五角大廈提出警告,他在推特發文:「如果我們被中共嚇到,連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都保護不了,北京怎麼還會相信我們可以協助台灣生存?」(圖/翻攝自推特@newtgingrich )
共和黨籍前眾院議長金瑞契(圖)(Newt Gingrich) 批評五角大廈提出警告,他在推特發文:「如果我們被中共嚇到,連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都保護不了,北京怎麼還會相信我們可以協助台灣生存?」(圖/翻攝自推特@newtgingrich )

金瑞契今天批評五角大廈對裴洛西計劃訪台一事提出警告,他在推特(Twitter)寫道:「如果我們被中國共產黨嚇到,連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都保護不了,北京怎麼還會相信我們可以協助台灣生存?」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