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台鐵公司化職福金縮水 工會擬在選舉日罷工

台鐵針對公司化子法與台灣鐵路工會舉行第5次協商,有關職工福利金的提撥,台鐵工會認為公司化後反而縮水,預定九合一大選前完成罷工法定程序,台鐵表示會繼續協商。 圖為台鐵車站資料照。(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7 日訊】台鐵今天針對公司化子法與台灣鐵路工會舉行第5次協商,有關職工福利金的提撥,台鐵工會認為公司化後反而縮水,預定九合一大選前完成罷工法定程序,台鐵表示會繼續協商。

台鐵工會說,工會提出中華郵政、港務、桃機公司等公司化單位的福利金數據,與台鐵員工職工福利比較,差距新台幣萬元以上,希望能在公司化後拉近差距,讓台鐵員工對公司化有信心。

台鐵工會指出,資方僅以三節獎金試算提撥職工福利金,公司化後職工福利反而縮水,且資方對於目前員工福利精進方案部分,無法保證能繼續維持,更不思增進員工福利。

台鐵工會參與勞資協商代表對5次協商會議持續空轉表示質疑,今天也退出子法協商會議,並表示預備中秋、國慶及九合一大選等重要日的疏運,發起不加班活動及罷工行動,爭取權益。

台鐵工會表示,預計8月2日理事會議決罷工法定程序,並於九合一大選日前,完成罷工法定程序。另外原先簽署的中秋節、國慶日不加班,如期進行。

台鐵發布新聞稿回應,今天會議開始,台鐵就表達希望雙方能對公司章程及相關子法協商,但工會仍表示先討論職福金及實收資本額,經過1小時15分鐘討論,未能達成共識。

台鐵表示,工會於第4次協商會議提出參考郵政公司、港務公司及機場公司相關資料,反推台鐵公司化應提撥的職福金額為新台幣60億元,因所提金額較其他國營公司成立初期提撥的職福金額高出甚多,且未將下腳料收入(即廢料標售收入)及會員每月薪資扣款金額納入計算,另年度營收是依目前營業收入資料推估,未以公司化財務試算的收入為計算基準,適用對象及人數也應再合理計算,台鐵請工會再研議釐清。

台鐵說,協商會議中,台鐵提出相關試算參考資料向工會說明,含第4次協商會議提出「規劃實收資本額設定為800億元,以其1%提撥職工福利金為8億」,惟工會認為員工福利應大幅提升,表示未能接受台鐵所提8億元的規劃。

台鐵說,仍將本於互信原則,持續積極與工會加強溝通協商,包括職福金、關鍵性職務的加給等議題,希望能獲得共識,共同努力,為旅客及社會大眾提供最好的服務。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