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充電器可竊聽定位 私生活可被直播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8 日訊】隨著越來越多人依賴電子設備被,充電器也成為必需品,但近來中國製的「間諜」充電寶被踢爆曝光。

7月27日,大陸官媒《半月談》微信公號報導稱,中國市面上出現了一種集竊聽、定位等功能於一體的充電寶,通過內置的SIM卡,就可以搖身一變成為「竊聽器」和「定位器」,隨時隨地對用戶進行遠程監聽和精準定位。

陸媒稱,這類「間諜」充電寶顏色、款式多樣,價格從300-600元不等,但都具有「遠程監聽錄音」「精準定位」等功能,在多個電商平台上都有出售,一旦這些充電寶被人操作,用戶的生活就將處於被「直播」的狀態。

報導說,通過「閒魚」平台找到一家出售充電寶的店鋪,看到該店鋪展示有4款產品。在充電寶銷售鏈接的詳情展示頁,半月談記者發現了GPS、定位等字樣。當記者表示想購買這種充電寶後,客服說,帶有定位、竊聽等功能的充電寶可以現訂現做,他一天能改裝出幾十台,價格高低主要取決於內存大小。

客服告訴《半月談》記者,只要在App裡設置「聲控語聊到App」,充電寶周圍的聲音達到50分貝就會啟動錄音功能,並自動傳輸到手機;也可以把自己手機號添加到App白名單中,再用該手機號撥打使用手冊上提供的電話號碼,充電寶就變成了一個會自動接聽的手機。

報導說,改裝充電寶並不困難,除了充電寶,生活中經常用到的藍牙音箱、插頭、打火機等也常常被改裝成「定位器」「竊聽器」。不少商家打著「防盜、防老人孩子走丟」等名義進行售賣。

目前,GPS定位器這類產品尚未列入中共國家強制性產品認證目錄,在此基礎上增加麥克風收音等功能也沒有相關管理規定,從而形成監管盲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