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孔子學院改頭換面 企圖在美國死灰復燃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8 日訊】中共孔子學院被美國國務院定為「外國使團」後,正通過建立「姐妹大學」,企圖規避美國政策。

美國國務院2020年宣布,要求孔子學院註冊為外交使團。這意味著孔子學院被認定是中共控制下的、為北京進行宣傳的工具。

隨著美國社會對孔子學院的批評聲浪加大,美國各地的學院和大學都陸續關閉了「孔子學院」,美國全國學者協會表示,曾經在美國運營的118所孔子學院已經縮減到只有18所。

但是,美國全國學者協會的高級研究員彼得森(Rachelle Peterson)週二告訴記者,許多美國大學,卻隨後通過「孔子學院」的母公司「漢辦」,跟中共學校,結成了所謂的「姐妹大學」關係,以不同的名義重新開放,繼續接受來自中共的資金。「漢辦」也更名為「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CLEC),並分拆出一個獨立組織——「中國國際中文教育基金會」(CIEF),負責資助和監督孔子學院等機構。

根據報告,總共至少有28所大學用類似的項目取代了孔子學院項目。有58所美國學校與其中國的「姊妹大學」保持著合作關係。

孔子學院通常「附著」在美國的學院和大學校園內,他們自稱向美國學生提供中國語言和文化「交流」,而美國情報官員警告說,其真實目的是對共產黨進行美化宣傳。

在2019年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表示,孔子學院「令人擔憂」,是中共企圖通過「軟實力戰略」滲透美國的一部分。「它提供了一個平台來傳播中共(的政策),並鼓勵通過審查來限制學術自由。」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王凱旋 王慧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