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台日全面合作 避免中共威脅侵略

副總統賴清德(圖右) 28日表示,日本與台灣都面臨中共企圖用武力 ,改變民主秩序。因此應加強合作,避免被分化、被擊破。日本跟台灣合作應該是全方面的,才有辦法避免中共威脅跟侵略。(圖/翻攝自總統府網頁)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8 日訊】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表示,日本與台灣都面臨共產中國企圖用武力,改變以規則為原則的民主秩序。因此應加強合作,避免被分化、被各個擊破。日本跟台灣的合作應該是全方面的,才有辦法避免中國的威脅跟侵略。

副總統上午在總統府由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周學佑等人陪同接見「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訪問團,成員包括日本前防衛大臣石破茂、前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前防衛副大臣長島昭久、參議院總務會副會長清水貴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等人。

副總統再次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不幸遇難表達哀悼。也感謝「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安排,分別在台北及高雄,設立了讓台灣民眾前往弔祭的場合,在一週內約有1萬5000人弔祭,很多台灣民眾把安倍當作自己的台灣親友。

同時,他也感謝在台灣新冠疫情最嚴峻的時候,日本贈送數百萬劑的疫苗,讓台灣順利地度過難關,台灣人民對日本政府跟所有國會議員給予的援手充滿感激。

他認為,一個國家的發展有多個面向值得重視,但安全應該放在第一位;對於訪團籌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的前瞻遠見表示敬意,也對大家致力於台日兩國區域安全的努力,表達由衷謝忱。

副總統表示,日本跟台灣的國家安全,都面臨一個相同來源的威脅,就是共產中國企圖用武力,改變民主社會以規則為原則的民主秩序。在這種狀況之下,日本跟台灣應該要加強合作,避免被分化、被各個擊破。

他強調,台灣在總統蔡英文引導之下,一定會堅守民主自由的憲政體制,也會致力於維護印太和平穩定的現狀,不會挑釁中國。蔡總統當選之後,第一任的兩岸政策包括4個原則,就是台灣對中國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

副總統說,中國善用的是威脅利誘,會以廣大市場的經濟利益,去引誘其他國家支持;或者是用經濟利益來分化台灣、日本或其他國家本身的力量。中國也會針對各國重要人士給予個別利益,來引誘他們;中國更是會用假消息,去分化想要影響的國家社會。

最後,副總統表示,在這種狀況之下,日本跟台灣的合作應該是全方面的,包括國防國安、經濟發展、社會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才有辦法避免中國的威脅跟侵略。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