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尾樓燒出房地產泡沫 危機恐難短期收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8 日訊】中國近期爆發了多起的所謂爛尾樓的一個事件,我們請教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樊家忠教授,全世界出現多次房地產泡沫化的現象,除了美國,最指標就是在1990年代的日本因為房地產泡沫,引發失落的30年,如今中國面臨成長動能失去,加上人口老年化問題嚴重,是不是會重蹈所謂的日本覆轍?請教您看法。

台灣大學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樊家忠:

「是這樣,就是說這三個國家當然都發生過房地產導致的金融風暴,那現在中國正在經歷這一段,當然中國的情況是剛開始,因為還不曉得之後會惡化到什麼程度,但是看起來這個規模非常的龐大。好,關於未來中國經濟的走向,會不會走向譬如說日本失落30年這樣的一個預測。

我個人的認為是說,未來我個人的看法是這樣,就是說房地產本身這個造成的問題,並不會導致一個失落的30年,而是整個經濟發展的結構,發生了這個比較重大的轉折,而在這個轉折的過程中,發生了房地產的風暴跟金融風暴。

所以它是因果關係不一定是,剛剛主持人描述的情況,過去中國經濟面臨什麼樣的轉折?過去中國經濟的成長有兩大基本的推動的引擎,或兩個、或你可以說兩個基本的要素。

第一個就是「向右轉」,過去30 年就是中國經濟有一定程度的自由化,有採用一定的市場和經濟,當然它還有很多政府干預,跟不自由化的地方,但是一定程度的自由化,已經是達到給它很好的一個條件。

另外一個是美國開放市場,美國對中國開放市場,也就是美國以及它所代表的自由世界開放市場。在過去的全球化的範圍裡面,中國應該是「全球化」得到最多利益的地方,但這兩點,都在未來會發生重大的轉變。

第一點就是國際上美中的對峙,已經導致經濟的雙元的結構,已經開始出現,也就是說全球化,已經不再站在中國這一邊了,而且未來可能會越來越嚴重。另外一個是中國的自由化的情況,很可能以後不但會停滯,甚至於可能會向後退。

我們從去年很多企業受到中共打壓,我們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當然還有其他的面向,所以當然還有伴隨其他因素,譬如中國人口急劇老化這樣的一個這些其他因素,所以中國現在的經濟成長,你走到一個轉捩點,未來將會走向另外一個軌道上。

記者 沈唯同:「教授您提到中國走在另一個軌道上,過去中國擅長以房地產作為GDP的一個帶動成長引擎,那麼現在房地產沒有辦法拉抬的情況下,未來中國的經濟會怎麼走? 」

台灣大學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樊家忠:

「在長期的預測,我個人覺得它高成長的模式已經結束了。中國未來是比較趨向一個緩成長,比較緩慢的成長的情況,比較可能是這樣發生。但是在短期之內,我的預測是房地產所引發的問題,包括可能會發生的金融風暴,非常不好收拾,因為它量體太大。

我們從過去的經驗上看來,就是說從日本跟美國的經驗上來看的話,這都需要花很多年來收拾造成的傷害。所以我只能說在短期中國會有一個經濟非常不平穩的階段,也許3 ~ 5 年。之後它也不太可能會回到過去高成長的模式。運氣好的話,中國會走上一個比較緩成長的模式,運氣不好的話,中國的政治、經濟各方面的危機,如果爆發的話,會有非常多不確定性會發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