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奶發酵成國民飲料 吉爾吉斯草原夏季飄香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28 日訊】中亞的吉爾吉斯,有一種由發酵而成的傳統飲品「馬奶酒」。當地人會透過飲用或泡澡的方式,來提高免疫力。每年夏天,這種獨特的馬奶酒療法,都吸引不少國外的遊客,前來體驗。

單膝跪地,貼緊母馬的一側,開始擠奶。接著,將馬奶倒入木桶,用力攪拌,蓋上蓋子來發酵。這一杯杯清透乳白的飲料,就是中亞國家吉爾吉斯傳統的「馬奶酒」(kumis)。

62歲遊客 GULJAMAL MAMBETOVA:「每年五月或六月,在北斗七星出現之前,我都會來這裡喝馬奶酒。」

「馬奶酒」的酒精濃度很低,不只可以喝,還能泡澡,有助提升免疫力。有遊客表示,夏天喝了馬奶酒之後,冬天比較不會感冒。

這種獨特的馬奶酒療法,只在夏季的5月至7月提供。由於成分天然健康,逐漸打開知名度,吸引了來自中東、歐洲和俄羅斯的遊客,前來體驗。

渡假村經理 ULUKBEK BEKTIYANOV:「這對吉爾吉斯人來說,不是一門生意。我們的歷史與馬奶酒息息相關。我們的祖先不只為醫療效果而喝,還每天都喝。」

事實上,該國首都比斯凱克(Bishkek),在吉爾吉斯語的意思就是「攪拌馬奶的木槳」,可見馬奶酒對吉爾吉斯文化的重要性,已經是當地人的國民飲料。

馬奶酒小販:「我們的馬奶酒 2 升瓶裝 260索姆(約台幣 90元)。」

每年夏天,馬奶酒吸引觀光客前往大草原品嚐,住蒙古包,充分體驗吉爾吉斯的傳統生活方式。而釀馬奶酒也成了當地重要的收入來源。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