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擬到訪台灣 CNN:民眾不憂心中共威脅

有關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圖)計畫訪台,引發美中的言詞交鋒,美媒報導,身處此事核心的台灣則相對低調,一般民眾也不是很憂心中共的威脅。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30 日訊】有關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計畫訪問台灣的報導,引發美國與中國間的言詞交鋒,也使外界日益猜測,中國對此行將有何反應。至於身處此事核心的台灣則相對低調許多,一般民眾也不是很憂心中國的威脅。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蔡英文總統個人和總統府迄未對裴洛西(Nancy Pelosi)可能到訪發表任何談話。唯有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表示:「我們非常感謝裴洛西議長,長年以來對於台灣非常支持與友善,我們對於任何國外友好貴賓來往都非常歡迎。」

分析家指出,台灣方面相對沈默是因為情況棘手。一方面台灣仰仗美國提供軍備以對抗中國的可能進犯,不能讓人以為台灣不歡迎美國最有實力政治人物之一裴洛西的支持。

專家說,但若台灣看似太過熱烈期待裴洛西到訪,又可能會激化北京的怒氣。外交部28日表示:「並沒有接獲裴洛西議長訪台的確切訊息,也沒有進一步評論。」

政治分析家表示,台灣當局保持低調的原因之一在於,若是裴洛西訪台確實成行,這麼做將有助於台灣規避責難,也就是中國比較可能怪罪美國而非台灣。

任職澳洲國立大學台灣研究計畫的政治學者宋文笛說:「保持低調以避免讓人以為台灣積極鼓勵裴洛西到訪,符合台灣政府的利益。」

他說:「如果台灣保持沈默,那麼裴洛西到訪就可能被解讀為美方或裴洛西的決定。」

「但若台灣公開呼籲裴洛西訪台,中國就會將此指為台灣的陰謀。至於日本、韓國甚至澳洲等區域內各國若是覺得台灣憑空主動製造問題,也可能對台灣沒有那麼同情。」

不過這也可能只是台灣相對沈默的原因之一。台灣「破土雜誌」創辦人丘琦欣指出,台灣人民大致上不太擔心裴洛西到訪的可能後果,因為中國以往就曾發出類似威脅。

丘琦欣表示,中國威脅的頻率之高,有如背景雜音,所以台灣人民實際上並不真的把裴洛西到訪的後果看得那麼嚴重。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