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協議見效 烏克蘭運糧船隨時出港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30 日訊】俄烏雙方在土耳其與聯合國斡旋下達成協議,囤積在烏克蘭港口的糧食將被運出。現在,首批運糧船已在黑海港口整裝待發。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到港視察。

7月29日,G7大使、烏克蘭、土耳其和聯合國官員在烏克蘭敖德薩港出席了新聞發布會,表示上週簽署的「黑海協議」正在生效。

加拿大駐烏克蘭大使 拉麗莎·加拉扎:「正如你們所看到的,這些船都在這裡,它們已經裝載完畢,準備出發了。 今天開始裝載更多的船隻。」

不僅僅是是敖德薩港口,烏克蘭在黑海切爾諾莫斯克港口(Chornomorsk)也已經做好運輸糧食的準備。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29日訪問了該港口,他期待在29日或30日就可以運出第一批糧食。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一旦土耳其方面和聯合國向我們發出『我們已經準備好接收貨物』的信號,並且我們已準備好出口,這個進程就會開始。我相信它會在今天或明天開始。」

自從2月24日俄烏戰爭爆發以來,烏克蘭港口遭到封鎖,迄今為止有超過2500萬噸糧食滯留。上週,在聯合國的極力促成下,俄羅斯、烏克蘭和土耳其達成俄烏戰爭以來第一個外交突破,在土耳其伊斯坦堡成立烏克蘭穀物出口協調中心,重啟烏克蘭糧食出口。

聯合國駐烏克蘭代表團副團長雷米·杜弗洛(Remi Duflot)表示,如果「黑海協議」可以順利執行,有望在未來減緩全球糧食危機,並有助於降低全球糧價。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周琪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