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慕斯與台灣淵源深厚 對台友好無懼中共壓力

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圖)31日病逝,享耆壽94歲。羅慕斯擔任總統期間,時任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於1994年以「度假外交」方式訪菲,在中共壓力下,羅慕斯親自前往蘇比克灣迎接李登輝。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31 日訊】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今天病逝,享耆壽94歲。羅慕斯與台灣淵源深遠,他的父親在台菲斷交前曾擔任駐中華民國大使,孫子森布拉諾(CJ R. Sembrano)還曾到台灣學中文。

羅慕斯(Fidel Ramos)於1992年到1998年擔任菲律賓總統。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2019年11月訪菲時曾拜會羅慕斯,羅慕斯當時說,台灣是菲律賓的夥伴,「我們希望確保台灣的民主可以維持下去」。

羅慕斯健康尚佳時,曾多次造訪台灣。旅菲南線台商會過去多年舉辦羅慕斯盃高爾夫球賽,羅慕斯也大多利用訪程與台灣政界友人會晤及敘舊,直到2018年因健康因素未獲醫師許可遠行,但他的女婿、孫兒等多名家人仍有參加行程。

羅慕斯擔任總統期間,時任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於1994年以「度假外交」方式訪菲,與羅慕斯會面。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壓力下,羅慕斯不僅親自前往蘇比克灣迎接李登輝,時任菲國外長還表示,「菲律賓只是跟台灣建立貿易和經濟關係」,並未違反「一個中國」政策。

除了羅慕斯本人,羅慕斯家族也對台灣友好。羅慕斯的父親老羅慕斯(Narciso Ramos)於1956到1965年擔任駐中華民國大使,羅慕斯年幼時也曾住在台灣。

老羅慕斯後獲時任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任命為外交部長。台菲斷交後,老羅慕斯於1982年獲馬可仕指派為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前身「亞洲交流中心」(AEC)主席。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是菲律賓負責對台事務機構。

馬英九2019年訪菲時,羅慕斯的3個孫子也出席與馬英九一行人會面,其中一個孫子森布拉諾曾到台灣師範大學學中文。

羅慕斯在馬可仕專政時期擔任保安部隊(Philippine Constabulary)首長,即國家憲兵形式的警察部隊首長,但於1986年加入時任國防部長安瑞烈(Juan Ponce Enrile)反馬可仕的叛變,是促成「人民力量革命」的關鍵角色之一。

針對羅慕斯辭世,菲律賓總統府、國防部、眾議院議長羅慕德斯(Martin Romualdez)所屬的「基督教穆斯林民主力量黨」(Lakas-CMD)、菲華商聯總會等今天紛紛表達哀悼。

菲律賓國防部發表聲明說,羅慕斯於1988到1991年擔任國防部長,「他在軍隊和公共服務領域的傳奇生涯,為他贏得菲律賓人跨越政治分歧的尊崇」。

基督教穆斯林民主力量黨表示,羅慕斯「必要時強硬,但對菲律賓民眾有一顆關懷的心。他的政治遺產永遠不會被遺忘」。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