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再漲恐致民怨 苗豐強:台能源不可忽略核能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1 日訊】工總週一發佈白皮書,提出九大建言,新任理事長苗豐強呼籲,台灣要打造為「亞太區域運籌中心」,尤其產業界關注的能源、缺電問題,他建議政府能源轉型政策,不能忽略核能發電。

台灣工業總會第15度發表白皮書,也是新任理事長苗豐強上任後首度提出建言,今年特別以「轉骨」為主題。

工總理事長 苗豐強:「接近完美的供應鏈,現在開始有所改變了。慢慢從(全球化)Globalization 變成了(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就有點全球在地化這種感覺。(台灣)是不是跟東南亞各國,因為東南亞現在這個是一個最夯的地方,我們實質上這上面非常有著力點,這就是我們工總最近提出來的,是不是我們再重新檢視下區域的這種,區域的亞太運籌中心這種觀念。 」

苗豐強認為,政府應推動台灣成為區域運籌中心,在全球供應鏈走向在地化的當下,以在地思維作為國家戰略發展起點,同時打造低軌衛星、電動車等新興產業。

不過苗豐強表示,台灣最大的一項問題,就在通貨膨脹,已經不是單靠調整貨幣政策就可以因應,7月台電調高工業大戶電價15%,9月還將審議是否調整電價,苗豐強也重話回應。

工總理事長 苗豐強:「這個問題我是個人的判斷是如果這次再漲的話,會造成真的是造成民怨,臺灣的電是全世界第二便宜的,我們在這邊坦白的講數學是這樣,我們不滿意的是因為光是調價錢其實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工總建議是不是能夠可以考慮成立一個平準基金的方式,像以前我們的糧食進口也是一下漲一下跌,我們用平準基金方式,反正左手右手的問題。」

工總強調,歐洲已經將核能列為環保能源,台灣能源轉型,不應該忽視「核能」這個選項。

工總理事長 苗豐強:「但是如果不考慮核能,這個是到現在,除非你有一個更好的辦法,否則這個方程式是解決不了的。為什麼要排除到一個最乾淨最環保的一個能源了,像歐洲現在終於發現這個問題了,小型的核能、安全的核能,而且它的廢鈾再重新,95%以上的廢料可以重新使用。」

從台灣能源政策,到產業結構轉型,今年工總提出提出74個議題,208項政策建議,也建議重啟兩岸對話,恢復民間互動交流。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