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將訪東南亞和非洲 討論中俄衝擊世界局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在8月2日至12日期間,先後出訪東南亞和非洲,與各國討論中共和俄羅斯對世界局勢造成的衝擊。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1 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在8月2日至12日期間,先後出訪東南亞和非洲,與各國討論中共和俄羅斯對世界局勢造成的衝擊。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指出,布林肯將於3日抵達柬埔寨首都金邊,參加三場部長級會議。首先,布林肯將在美國與東協(ASEAN)的部長級會議中,強調雙方長久而堅定的夥伴關係,以及面對一系列共同挑戰時的合作。

接著,在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的外長會議上,各國外長將重點討論戰略議題和全球挑戰,並討論中共在該地區日益增長的脅迫性活動。

最後,布林肯會在東協地區論壇(ASEAN Regional Forum)中探討具體的政治和安全問題,鼓勵預防性外交,並支持東協對於區域安全、核不擴散和裁軍的承諾。

康達表示,布林肯將在三場會議和多個會外的雙邊會談中,針對日前緬甸軍政府處決四名民運人士一事,敦促各夥伴國加大對緬甸的施壓,並加強對緬甸人民、民運的支持。同時,布林肯還將討論俄烏局勢造成的主權、糧食和能源安全危機。

另外,在與柬埔寨領袖會晤時,布林肯在表達兩國合作願望的同時,也將強調柬埔寨與中共之間,在軍事合作方面保持公開透明的重要性,尤其是關於雲壤軍事基地的安全隱憂,並呼籲柬埔寨在支持多黨民主、尊重人權和重新開放公民政治空間方面,需要有更多的進展。

在參加完位於柬埔寨的會議後,布林肯接著要前往菲律賓訪問,與新上任的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和外交部長馬納羅(Enrique Manalo)會面,並對小馬可仕近期發表維護領土主權的聲明表示歡迎。同時,布林肯將會向菲律賓強調,美國和這個盟友之間共同防禦條約的承諾堅若磐石。

結束東南亞的行程後,布林肯將會在7日至12日間前往非洲,訪問南非、剛果民主共和國和盧安達,與非洲領導人們討論經濟、能源方面的合作,以及俄烏戰爭所引起的糧食危機。另外,關於近期剛果民主共和國和盧安達之間的暴力衝突,布林肯將強調尊重領土完整的必要性,並探討美國能夠如何協助緩解緊張局勢。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和北韓當局的代表,也將各自出席柬埔寨的其中幾場會議。不過康達表示,布林肯沒有與他們正式會面的計畫。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