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台灣CPI將公布 專家剖析三大通膨要素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1 日訊】主計總處,8月5日將公布7月物價指數統計,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謝晨彥,從線圖來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107.82,是三十年來新高,怎麼看台灣7月通膨走勢?現在國際大宗商品報價似乎有所回落,不過國際間導致物價上揚的主要因素都沒有改變情況下,外界擔心,通膨有長期化的趨勢?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

「好,基本上以臺灣6 月份的通膨數字來講是3.59% ,1 ~ 6月是3.13% ,所以預期7月份的通膨數字應該還是會大於3% 。但是相較於6 月份整體的數字來講,應該會mom(月變動率)的部分來講應該會有一些和緩。在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一個情況,就是說它不會大幅度的一個下滑。

大家會覺得很奇怪,最近原油的價格有明顯的修正,農產品的價格有明顯的修正,畢竟我們原物料的進口為主,有一部分的農產品的加工的一個進口,所以照道理應該有一些和緩才對。

但是大家別忘了,第一個目前我們台幣相對的弱勢,所以還是有一些進口通膨的概念,這個因素存在。

還有另外一個就是我們電價的調整,可是大家會覺得很奇怪,家戶的部分沒有影響,可是大戶用電,大戶本身就是製造業的上游,這個部分它勢必會反映在終端物價上。

所以整體來講,減緩的部分有一些,增加的部分有一些,兩個相抵消以後應該稍微降一點,稍微降一點點。但整體我覺得今年整個下半年物價應該通膨的數字,應該還是要維持在高檔,但是力道會慢慢減弱。

現階段大家會說,會不會出現一個長期通膨的現象?我要告訴大家就是說會引發通膨的三個主要原因,第一個我原物料價格這些成本的一個上揚,導致的通膨。第二個是什麼?貨幣弱勢、進口成本上揚所導致的通膨。第三個是什麼?企業經營成本,企業經營成本包括原物料的一個成本,包括資金的成本,包括人力的成本,以目前來講原物料的成本稍微有一些和緩,但是相較於過去的水準還是高。

第二個部分資金的成本,因為升息的環境要去壓抑通膨,所以資金成本卻確定是在高檔,這個相較於過去的來做一個對比的話。

第三個是人力的成本,現金之前也有新聞,英國倫敦鐵路(工人)罷工,為什麼?就是大家希望大幅度的調薪去應通貨膨脹,這樣的一個趨勢當然會反映在全球,當然臺灣也不例外,所以薪資成本的調高又是另外一個成本。

上述三個成本壓不下來的情況下,反映在終端的價格,就是持續的往上,所以長期通膨的因素確實會持續,會一直存在。我們當然現在也在觀察,因為臺灣目前的景氣燈號是綠燈,有沒有可能,因為通膨的壓力持續的升溫,而變成黃藍燈?這個我們也要去觀察。

不過另外我覺得有一個比較對通膨緩解有利的訊息是,現階段因為各產業的庫存比較高,那庫存高大家都要努力的降庫存,降庫存最好的方式就是降價,老闆跳樓大拍賣這樣的一個概念,這個部分如果庫存能夠快速的一個下降,自然而然對終端售價也是相對比較有利,這個部分可能對於接下來幾個月物價的這個表現上會有一些幫助,所以綜合觀察起來看,也許7月開始整個通膨會稍微和緩,但是要回到過去,這種相對比較低的物價水準,我覺得還是有很大的一個難度。」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