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現任財相挺特拉斯任首相 肯定捍衛自由抗俄中

英執政保守黨黨魁選舉1日起投票。現任財相查哈威(圖)(Nadhim Zahawi)表態支持候選人之一外相特拉斯,肯定她捍衛自由、力抗俄國和中共等威權政權對英國和盟友構成的安全威脅。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1 日訊】英國執政保守黨黨魁、也就是新任首相選舉今天起投票。現任財相查哈威表態支持候選人之一外相特拉斯,肯定她捍衛自由、力抗俄羅斯和中國等威權政權對英國和盟友構成的安全威脅。

在選戰焦點議題經濟民生事務方面,他批評另一位候選人、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死守教條、欠缺政治視野與領導力。

親保守黨大報「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7月31日晚間刊登查哈威(Nadhim Zahawi)的投書。查哈威接替請辭的蘇納克,在7月5日接任財相,此前曾任教育大臣,並負責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計畫。

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7月7日宣布辭去黨魁一職後,查哈威曾投入競選黨魁但失利。如今他與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總檢察長布瑞弗曼(Suella Braverman)等兩位前黨魁候選人一同支持特拉斯(Liz Truss)角逐首相。蘇納克目前僅獲兩位前黨魁候選人運輸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及前外相韓特(Jeremy Hunt)支持。

特拉斯(10位)也較蘇納克(8位)獲更多現任閣員支持,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和國際貿易大臣屈維里安(Anne-Marie Trevelyan)等重量級官員都已表態挺特拉斯。

查哈威列舉決定為特拉斯背書的3個理由,其中第一個就是全球的自由正面臨威脅,而特拉斯力抗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駭人侵略,並促進英國對中國採取更強悍立場。在國際舞台上,特拉斯居於領導地位,不滿足於追隨他人腳步。

查哈威指出,特拉斯所展現的膽識和清楚信念是首相必備的重要特質,尤其是在國內外情勢險峻的今天。

他選擇支持特拉斯的另外兩個理由與經濟、財政有關。他說,特拉斯了解,在危機四伏的時刻,試圖維繫「現狀」、如蘇納克般採取「末日論者」姿態不是選項,以及當國內經濟面臨緊急事態,英國需要具行動力、能使命必達、言出必行的領袖。

特拉斯28日曾在「每日電訊報」撰文指出,英國選民可相信她將持續領導自由世界對抗流氓和獨裁者,並嚇阻潛在的侵略者。

她提到,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輕賤各項協議和承諾,對和平顯然不感興趣。向俄方妥協、讓步等同於鼓勵侵略行為,為蒲亭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威權主義者壯膽,包括在「越來越強勢獨斷的中國」。

特拉斯並承諾修訂英國政府去年3月發表的外交國防安全政策綜合檢討報告(The Integrated Review),將對中政策納為檢視重點之一,因為中國的行為「越來越具侵略性」。

這份在特拉斯去年9月接任外相前發布的報告聚焦俄羅斯構成的安全威脅,對中國著墨極為有限,全篇未提台灣,持續引發英國的中國事務圈關切。

特拉斯在投書自稱「自由鬥士」(freedom fighter),稱捍衛遭遇威脅的自由是她的天性本能。

她承諾,英國將持續是烏克蘭最好的朋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將是她就任首相後,第一位通話的國家領導人。從軍事到經濟重建,英國將盡力全方位支援烏克蘭、確保烏克蘭勝利。

不同於蘇納克主張不可任意設定門檻,特拉斯承諾在2030年以前提升英國的國防支出至不低於國內生產毛額(GDP)3%,以確保英國能有效應對日新月異的國內外威脅。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