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披露中企看上索羅門群島深水港 憂建海軍基地

澳洲媒體披露,中共國營企業正在商談買下索羅門群島一處擁有深水港及二戰時期簡易機場的林地,外界憂心中共打算在當地建造一處海軍基地。示意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1 日訊】澳洲媒體今天披露,中國國營企業正在商談買下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一處擁有深水港及二戰時期簡易機場的林地,外界憂心中國打算在當地建造一處海軍基地。

澳洲廣播公司今天報導,2019年中國林業集團的一個代表團造訪這處涵蓋科隆班加拉島(Kolombangar Island)大部分地區的林地,代表團詢問了碼頭的長度,海水的深度,但對於林業卻沒有展現任何興趣。

被列為併購目標的科隆班加拉林業公司(KFPL)為台灣籍和澳洲籍股東所有,公司董事會曾在5月致函澳洲新當選的政府,提醒坎培拉當局一旦公司遭中國買下將構成的「風險和戰略威脅」。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澳洲外交事務和貿易部上週回函答覆KFPL董事會表示,澳洲政府「不干預」。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辦公室則是告訴美聯社,澳洲持續就這項可能的交易和KFPL接觸。

黃英賢辦公室在聲明稿中表示,澳洲駐索羅門群島高級專員史崔翰(Lachlan Strahan)「定期和KFPL管理團隊接觸,並將繼續這麼做」。

「我們非常重視身為索羅門群島首選安全和發展夥伴,我們致力於合作面對我們的共同挑戰。」

KFPL董事長英格利許(Matthew English)在聲明稿中表示,他「不能就和KFPL有關的任何商業事務發表評論」。

由於未被授權發表公開評論而要求匿名的KFPL公司人士表示,董事會希望澳洲政府提案,或者協助澳洲公司提案。

中國和索羅門群島今年簽署了一項雙邊安全協議,引發外界憂心中國軍隊將進逼澳洲東北海岸外不到2000公里的疑慮,也加劇美國及其盟友憂心中國在南太平洋地區日益增加的影響力。

澳洲已和索羅門群島簽署了安全協議,索羅門群島自去年底爆發暴動以來,澳洲出動警力在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維持和平。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堅稱,絕不允許中國在他的國家建立軍事基地。

來自科隆班加拉附近選區的議員陶興嘉(Silas Tausinga)表示,中國野心勃勃想在索羅門群島安置軍事資產。

陶興嘉告訴澳洲廣播公司:「澳洲當然要擔心。」索羅門2019年和台灣斷交,轉而和北京建交後,中國在當地的影響力快速擴張。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