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山林生態 花蓮西林林道設動物友善攀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2 日訊】為了保護山林生態,花蓮林管處從去年(2021年)開始,在萬榮鄉的西林林道部分路段旁,增設動物友善樓梯或攀網,到現在看起來效果不錯。另外,他們也正逐步引入生態檢核機制,未來在工程進行前,會先跟專家或當地居民針對生態做討論,把影響降到最低。

可愛的食蟹獴,沿著林道特別建置的寵物友善樓梯緩緩向上爬,過不久,另一隻白面鼯鼠也來湊熱鬧,搖頭晃腦的模樣,超級可愛。野外增設友善設施,讓小動物們減少意外傷亡,成效顯而立見。

花蓮林區管理處秘書 余蘭君:「常常我們會發現有些路殺,甚至有動物會掉到設施裡面,因為沒辦法逃生然後受困在裡面,甚至死亡的狀況。」

位在花蓮萬榮鄉的西林林道,部分路段旁,上下高低落差大的地方,去年起陸續增設動物專用斜坡道或攀網,完工後,主管機關花蓮縣林管處,今年4月開始,在現場架攝影機,除了看看有沒有民眾攀爬,也發現許多可愛的小動物,都會利用動物專用道上下,看起來效果相當不錯。

巡山員 方金明:「做這種生態的話,就是讓動物能夠爬上去、走下來,讓牠自由進出,對動物是有效果的。」

花蓮林區管理處秘書 余蘭君:「看到黃喉貂在集水井裡面,可以用我們設置的菱形網來做爬行,因此我們知道說這些坡道的設施,其實對動物來講已經改善牠們以前的狀況了。」

除了興建設施進行生態保育,林管處也正在推行生態檢核機制,也就是在施作工程前,邀集專家或是當地居民,針對可能造成的生態影響進行評估,試圖在生態保育及工程當中,找到雙贏的平衡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