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出動無人機攻擊 拜登宣布蓋達首腦斃命

美國反恐行動又出現重大斬獲,總統拜登1日宣布,美國已擊斃全球頭號通緝犯、蓋達組織(Al-Qaeda)首腦薩瓦里(Ayman al-Zawahiri)。(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2 日訊】美國反恐行動又出現重大斬獲,總統拜登今天宣布,美國已擊斃全球頭號通緝犯、蓋達組織(Al-Qaeda)首腦薩瓦里(Ayman al-Zawahiri)。

多家美國媒體報導,中央情報局(CIA)出動一架無人機,在阿富汗地區擊斃賓拉登接班人、蓋達組織首腦薩瓦里,白宮將此稱為一次「成功的反恐行動」。

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薩瓦里原本是埃及的外科醫生,後來成為全球通緝的頭號恐怖分子之一。蓋達組織2001年在美國發動911恐怖攻擊,造成近3000人喪生,外界認為是薩瓦里在幕後籌劃操刀。

自此之後,他一直在逃亡。賓拉登(Osama bin Laden)2011年在巴基斯坦遭擊斃後,薩瓦里接下領導重任,成為蓋達的頭號人物。美國曾懸賞2500萬美元,要給提供線索、協助逮獲薩瓦里的人。

「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媒體引述不明消息來源報導薩瓦里的死訊,稱這是賓拉登遭擊斃以來,蓋達組織遭受的最沉重打擊。

美國總統拜登稍後在電視轉播的談話中說,美軍7月30日在喀布爾發動空襲。拜登說,「我最終批准這項反恐行動」,沒有平民傷亡。

拜登說:「如今正義已獲伸張,這名恐怖領袖已不復存在。」他還說,美國永不退縮。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說,中央情報局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發動一次無人機攻擊。

一名高階政府官員說:「週末,美國對阿富汗一個重要的蓋達組織目標展開反恐行動。行動很成功,沒有平民傷亡。」

美軍已於2021年8月31日撤出阿富汗,目前還不清楚美國如何確定薩瓦里已經喪命,但拜登政府高階官員告訴媒體,美國情報「高度自信」地認定死者是薩瓦里。

阿富汗內政部7月30日上午駁斥社群媒體流傳有關喀布爾遭無人機攻擊的消息,並且告訴法新社,一枚火箭擊中喀布爾「一間空屋」,未造成人員傷亡。

不過,塔利班(Taliban)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稍早推文說,喀布爾謝普爾(Sherpur)地區有一處民宅遭遇「空襲」。

穆賈希德在聲明證實發生無人機攻擊並對此強烈譴責,稱其違反「國際原則」。

喀布爾昨天清晨傳出巨大的爆炸聲響。

一名要求匿名的塔利班消息人士說,有報導稱,昨天上午至少有一架無人機飛越喀布爾上空。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