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鬥激烈 習高調示軍權 大動作不尋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2 日訊】二十大前,習近平大動作展示軍權,動作之大不同尋常。有專家分析,這似乎顯示,習近平的連任好像並未板上釘釘,黨內鬥爭遠比想像中更激烈。

7月27日,習近平在省部級領導研討班上講話,正式亮出連任意圖。下午,習參加軍隊頒獎活動時提到,再過5年,「我們將迎來」所謂建軍一百週年,被外界認為是習在展示軍權,宣告自己還將領導軍隊的下一個5年。

7月28日,中共國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公開對習近平表忠心。當天下午的政治局學習中,習近平再次強調,要「確保槍桿子始終掌握在對黨忠誠可靠的人手中」。

大紀元專欄作家鍾原認為,所謂的軍隊「對黨忠誠」,實際是對習近平本人忠誠,習近平牢牢地掌握著軍權,能確保自己連任,警告誰也別試圖掀起什麼風浪。

7月29日一大早,中共軍網發表重磅評論文章,及時呼應習近平展示軍權的動作。30日,中共軍網也再次呼應政治局的集體學習。

鍾原認為,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連任似乎已經無可阻擋;但習陣營近期大動作頻頻,展示軍權有些過度,展示習陣營似乎對習近平連任仍然沒有十足的信心,應該主要因為內外政績正遭遇黨內質疑。

鍾原認為,北戴河會議上,習近平上半年的工作是會被「肯定」,還是被「質疑」,難以預測;不過,習陣營自己已經先刻意說出,習工作被「充分肯定」,估計預見到會遭致非議,中共內部鬥爭的激烈程度應該遠超想像。

與此同時,有分析人士注意到,現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可能正面臨落馬危機。郭聲琨是曾慶紅的老鄉,被外界普遍認為是江曾派系的人馬。

歷史學者章天亮認為,習近平可能不一定在二十大前讓郭聲琨落馬,但一旦習成功連任,從郭聲琨開始,一連串的抓捕速度將是極其快的,將觸碰到郭聲琨背後的江曾勢力。

歷史及文化學者 章天亮:「二十大之後,習近平全面掌權的話,郭聲琨一旦落馬,後面處理的速度會非常快。因為我覺得像曾慶紅這個政變集團,他們已經沒有機會,沒有這樣的實力再去做大的抵抗了。就是抓起來會非常快。」

新唐人記者 韓霏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