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音:台灣是台灣 盼國際勿因鄰近中國而歧視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圖) 接受CNN專訪,在論及北京可能武力犯台時表示這將是各方皆輸。他還說無論別人與中共關係如何,台灣就是台灣,希望國際不要只因台灣鄰近大陸就另眼相待。資料照。(圖/新唐人資料影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2 日訊】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CNN專訪,在論及北京可能武力犯台時表示這將是各方皆輸。他還說無論別人與中國關係如何,台灣就是台灣,希望國際不要只因台灣鄰近中國就另眼相待。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正進行亞洲出訪,中途可能訪台讓國際相當關注,也牽動兩岸敏感神經。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主持人札卡利亞(Fareed Zakaria)視訊訪問,難得談及政治議題。

札卡利亞:如果中國武力犯台,台灣及台灣經濟將受到何種影響?

劉德音:當然,戰爭沒有贏家,所有人都是輸家。台灣人已在台灣建立自己的民主體制,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雖然半導體產業對台灣整體經濟十分重要,但若真發生戰爭,我們最該擔心者或許不是晶片,因為這樣侵略將使基於規則的世界秩序崩壞,地緣政治也會徹底改觀。

札卡利亞:你是否擔心台灣如今在中國半導體供應鏈扮演不可或缺的核心角色?這會對台灣造成危險,還是有某種程度的戰略嚇阻?大家有時會說台積電是台灣的護國神山,但你同樣也能看到,北京一再強調他們得完全控制這個最有價值的資產。

劉德音:沒有國家能以武力控制台積電,一旦採取軍事行動或入侵,將會使台積電工廠無法運作。要知道台積電是一個精細複雜的製造工廠,從原料、化學物質、設備零件、工程軟體到檢測,都必須與歐洲、日本和美國等國家即時聯繫,台積電是靠著許多人的努力才能運作,因此就算靠武力控制,也無法正常運作。

至於我們與中國的生意,中國目前占台積電業務的10%,但我們只和消費者做生意,不跟軍方實體往來。我們認為消費市場很重要,如果中國消費者需要我們,跟他們做生意不是壞事。

札卡利亞:延續剛才的說法,為什麼中國需要台積電不是壞事?

劉德音:台積電若停止運作,將為中國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因為他們最先進的零組件供應將會突然消失,所以在採取任何行動之前,我想他們必定會三思。

我想,我們應該從烏克蘭戰爭中汲取教訓。大家會把烏克蘭戰爭與台海戰爭做聯想,但兩者非常不同。想想俄烏戰爭帶來的各種負面影響,無論西方世界、俄羅斯還是烏克蘭,都是輸家。我認為各方都應從中記取教訓,我們也應該透過這樣的教訓來看台灣,想想我們應該要如何避免戰爭?如何確保世界經濟的引擎可以持續運轉?讓我們進行公平競爭,這是我想表達的。

札卡利亞:就你看來,你會怎麼解釋台灣經濟奇蹟?過去50年,台灣成功達到每年5%的經濟成長。世上少有國家能夠做到,你怎麼看?

劉德音:在外人眼中,這是個奇蹟。但對認真工作的台灣人來說,這只不過是我們努力奮鬥的過程。老實說,我認為相較於其他國家,尤其亞洲,社會平和是台灣的一大特點。

從1949年到今天,70年多來台灣一直是和平的地方。在此期間,台灣從威權主義社會轉型成民主國家,變成一個民主社會。如果你從整個世界的角度來看這點,這般和平的社會轉型相當不可思議,我們非常幸運。

如果真要說奇蹟,我想台灣的確還有一點相當與眾不同,那就是我們的教育制度。在我小時候,只有10%的人上大學,如今則有80%的年輕人擁有大學文憑。我們政府設立許多大專院校,所以這建立了一個相對高品質的社會環境,以面對未來可能的種種挑戰,這是我覺得非常特別的一點。

札卡利亞:為什麼其他人很難做出你們製造的晶片?我現在想的是你們的7奈米,美國有非常多輝煌的大公司,像是英特爾(Intel),而中國則砸了數百億資金開設晶圓廠,但都沒有辦法做出你們這種晶片。

劉德音:嗯,可以啊,只是晚幾年而已(笑聲)。

札卡利亞:但就業界而言這就差很多啊。

劉德音:沒錯,這是唯一的關鍵。我想我們是把半導體技術視為一門科學,但同時也是一門生意,而不是組裝零件而已,當然這一切都得歸功於與我們合作的夥伴們。我們的工程師甚至因為疫情利用擴增實境(AR)與遠在荷蘭以及加州的工程師合作,我們就是這樣密切合作,共同推進最先進的半導體技術。我只能說這麼多,沒辦法向你透露更多了。

札卡利亞:看來你不會告訴我獨家秘方。最後一個問題,在技術與經濟層面上,你怎麼看待未來?你的願景是什麼?

劉德音:我希望我們不會因為鄰近中國而被差別對待。無論你們與中國關係如何,台灣就是台灣。大家得把台灣視為個體、一個充滿活力與衝勁的社會。我們希望能為世界帶來創新,持續不斷地精進未來,希望外界不會因為我們與鄰居有些紛爭而感到害怕。這不值得。

札卡利亞:在我看來,你是在說,不要被中國所說的嚇到了,中國永遠不可能接管台灣經濟,因為台灣經濟建立在全球合作、信任和開放,中國若侵台,會發現自己什麼都得不到?

劉德音:是的,沒錯,我的確是這麼認為。戰爭只會為彼此帶來災難,對任何一方都是如此。我們為最壞的情況做準備,但也要抱持最大的希望。

札卡利亞:你剛提到烏克蘭戰爭時覺得是各方皆輸,所以你期望的是共贏。

劉德音:至少不要是輸。假如真的開戰,就會變成那樣。在和平的情況下,半導體產業如何發展就只跟我們各自的競爭策略有關,我想全球商界沒人想要看到戰爭,所以我們又為什麼要跳進(俄烏戰爭之外的)另一個陷阱呢?

札卡利亞:

感謝你寶貴的時間。

劉德音:

很高興能參與訪談。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