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狙殺蓋達首腦薩瓦里 追擊行動細節曝光

美國宣布已於週末狙殺蓋達組織(Al-Qaeda)首腦薩瓦里(Ayman al-Zawahiri), 美方在美東時間7月30日晚間9時48分發動攻擊,由一架無人機發射兩枚「地獄火」(Hellfire)飛彈擊斃薩瓦里。 圖為地獄火飛彈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2 日訊】美國今天宣布已於週末狙殺蓋達組織(Al-Qaeda)首腦薩瓦里(Ayman al-Zawahiri),這是蓋達自創辦人賓拉登(Osama bin Laden)2011年遭擊斃以來所遭遇的最大打擊。

綜合路透社和法新社報導,美國政府高階官員告訴媒體,薩瓦里已躲藏多年,這次找到他的下落並狙殺,是反恐和情報圈「細心耐心、鍥而不捨」的成果。

在美國對外宣布前,關於薩瓦里的傳聞眾說紛紜,有人說他在巴基斯坦的部落地區,也有人說他在阿富汗境內。

這名不具名官員針對這次追擊行動提供的細節如下:

●薩瓦里家人落腳阿富汗

美國政府多年來都曉得有個網絡在支援薩瓦里,而在美軍去年撤離阿富汗後,官方一直關注蓋達組織在阿富汗活動跡象。

官方今年查到薩瓦里的家人搬到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包括他的妻子、女兒和外孫,隨後發現薩瓦里也在同個地方。

●薩瓦里常到陽台

經過多月追蹤,情報官員愈來愈確信薩瓦里藏身喀布爾,而且他們鎖定的位置正確,因此4月初開始向政府高層簡報,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隨後向總統拜登呈報。

官員說,他們透過多個不同的消息來源了解薩瓦里的生活模式,發現他多次在陽台上待一陣子,因此最後鎖定陽台攻擊。

●薩瓦里家人未受波及

官員表示,有關人員調查薩瓦里藏身處的建築結構和性質,並緊盯他的家人生活狀況,避免狙殺行動波及到其他平民和他的家人。

官員說,薩瓦里遭狙殺時,家人在房子內的其他地方,美方攻擊行動沒有蓄意針對他們,因此他們沒有受傷。

●拜登開會了解狙殺行動計畫

拜登最近幾週與關鍵顧問及閣員多次開會,詳細了解相關情報及評估最佳行動方案。拜登7月1日在白宮戰情室(White House Situation Room)聽取內閣成員簡報行動計畫,與會官員包括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Bill Burns)。

官員說,拜登詢問許多細節,包括照明、天氣、建築材料以及其他可能影響行動成敗的因素,拜登還要求分析行動潛在後果。

●無人機空襲致命

跨部會高層律師團檢視情資報告,確定以薩瓦里持續領導蓋達為由而展開攻擊行動合法。

拜登7月25日召集重要閣員和顧問以聽取最後簡報,並討論狙殺行動是否影響美國和阿富汗塔利班(Taliban)政權的關係等議題。官員說,拜登徵求在場眾人意見後,授權在將平民傷亡風險減到最低情況下發動「精準空襲」。

美方最後在美東時間7月30日晚間9時48分(台灣時間7月31日上午9時48分)發動攻擊,由一架無人機發射兩枚「地獄火」(Hellfire)飛彈擊斃薩瓦里。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