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前美議長金瑞契訪台行 阻中犯台強硬言論鮮明

裴洛西2日晚間抵台訪問,引發全球關注。 回顧美國前眾院議長金瑞契(圖)(Newt Gingrich)25年前於1997年香港回歸前3個月訪台前夕,曾拋出中共若武力犯台,美將助台防禦。資料照。(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2 日訊】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今天晚間抵台訪問,引發全球關注。回顧美國前眾院議長金瑞契25年前、於1997年香港回歸前3個月訪台前夕,曾拋出「中國若武力犯台,美國將助台防禦」宣示,為當時的美中台關係丟下震撼彈。

金瑞契1997年4月2日訪台,當年中共對美國政壇第3號人物金瑞契(Newt Gingrich)踏上台灣訪問,未像此次公開表達強烈反彈,更未施以文攻武嚇;據當時媒體報導,金瑞契宣示美國將介入台海戰爭,中方曾試圖降溫、告訴金瑞契「中國沒打算攻打台灣,因此美國不用協防台灣」。

紐約時報1997年3月31日標題報導,「金瑞契警告中國,美國會介入防衛台灣」(U.S would step in to defend Taiwan) 。文中引述金瑞契說,他向中國領導人堅定表示,希望對方理解,「若中國動武,美國會防衛台灣。」他語末還加上「句點」(Period)一字,顯示該立場沒有討論空間。

紐時引述金瑞契說,他的強硬宣示在中國沒有引起爭論,中方沒有反擊他「不能這麼做,這是干預」,僅回應說「知道了」(O.K., noted);中方還告訴金瑞契,中國沒有打算攻台,因此美國也無須防衛台灣,大家可持續以對話解決問題,他認為這「非常健康」。

洛杉磯時報報導,金瑞契表示他訪問中國時,直截了當告訴中國領導人,若中國侵略台灣,就要準備跟美國打一仗(they should expect a fight),因為美國會保衛台灣;金瑞契說,他很驚訝中方並沒有就此與他爭論,反而向他保證,中國無意侵略台灣。

金瑞契1997年4月2日訪台,原訂的亞洲行程是韓國、香港、日本、中國4站,臨時宣布在最後增加一站「台灣」;他旋風式訪台約3小時,期間前往總統府晉見時任總統李登輝、副總統連戰,並舉行記者會。

根據總統府新聞稿,李登輝當時接見金瑞契率領的國會議員訪問團時強調,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我們沒有必要,更沒有需要宣布獨立」;「我們希望兩岸能維持安定,並且能恢復對話,以和平的方式來處理兩岸問題,更是我們的立場」。

金瑞契則在離台前對媒體重申,中共和台灣都應清楚知道,如果北京試圖以武力或恫嚇將台灣統一,美國將以一切必要的手段加以阻止。

前駐美代表沈呂巡今年4月20日在國政基金會網站,以「回憶金瑞契 歡迎裴洛西」為標題撰文表示,25年前的4月、美國眾議院議長金瑞契率團來台訪問,他時任外交部北美司司長,經辦接待工作。

沈呂巡說,與金瑞契相比,裴洛西多有一般性的讚賞,但不像金瑞契對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案有專門性的關切;裴洛西對中共則有長期的不滿,曾於1990年代初親訪北京,在天安門廣場手持布條,上書中文「獻給中國民主事業犧牲的烈士」,遭到制止時幾乎被推倒在地,之後等於被驅逐出境。

沈呂巡說,裴洛西此後大力反對給中共片面最惠國待遇,並接待達賴喇嘛與香港反中人士,強烈批評中共措施違反人權等;裴洛西對中共的政策風格,中共也拿她沒辦法,倒是提供台灣發展的空間。

金瑞契當時率美國兩黨國會議員團共23人,包括12位美國眾議員及11名隨行助理,於1997年4月2日上午10時35分抵台訪問,同日下午1時15分離台,他是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後,首位來台訪問的美國眾院議長。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