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風場運維中心啟用 3武器確保30年綠能供應

離岸風電建置進度備受關注,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2日出席沃旭能源離岸風場運維中心竣工啟用典禮說, 政府願意面對、處理、解決問題。圖為沃旭能源亞太區首座離岸風場運維中心完工啟用。 (圖/沃旭能源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2 日訊】沃旭能源今天宣布亞太區首座離岸風場運維中心完工啟用,隨著運維設施、人才、船舶3大武器備齊,除將負責後續30年大彰化風場裝置容量2.4GW運維作業,未來也可培訓越南、日本離岸風場工程師。

沃旭能源今天在台中港舉行「沃旭能源台灣離岸風場運維中心」竣工啟用典禮,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沃旭能源全球執行長麥茲尼博(Mads Nipper)、沃旭能源新任亞太區總裁古沛明(Per Mejnert Kristensen )等出席。

麥茲尼博致詞時稱讚台灣的綠能轉型,他指出,台灣是亞太區域的離岸風電領頭羊,除有豐沛風力資源,也積極設立建置目標,且台灣政府今年已訂定2050淨零排放路徑,顯見沃旭能源與台灣享有相同價值,目標在2030年達到30GW裝置容量的離岸風電。

運維中心基地位於台中港、面積近8000平方公尺,麥茲尼博表示,此是沃旭第一個在歐洲以外的運維中心、也是亞洲第一個,展現沃旭對於台灣長期投資的決心,將負責大彰化4座風場共2.4GW裝置容量的所有運維作業,確保未來20、30年的風場運轉。

沃旭能源台灣總經理汪欣潔致詞表示,沃旭大彰化風場運維團隊自2018年就開始規劃,運維上有三大「武器」,第一,建立在地運維團隊,風場運維技師皆已赴英訓練8個月回台;第二,打造台灣籍大三商領航號運維作業船(SOV),是目前全球先進且台灣風電業者唯一一艘運維船;第三,沃旭能源在台灣的運維中心。

汪欣潔強調,有了上述武器,沃旭能源一定會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提供乾淨能源,協助台灣淨零轉型。

政府今年公布2050年淨零碳排路徑,麥茲尼博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淨零碳排路徑關鍵是有足夠綠電,而發展離岸風電便是重要作法之一,沃旭能源將不只建造風場,也會重視後續長期運營,協助台灣達成2050淨零目標。

針對在台灣發展離岸風電課題,麥茲尼博表示,最希望國產化部分能逐步、而非立即達成60%目標,從沃旭能源其他建置風場經驗可見,達到60%在地化需要時間,太期待一蹴可幾,反而會有風場建置時程延宕風險。另外,他也希望擴大風場建置容量至百萬瓩等級。

關於培訓部分,汪欣潔表示,風場運維團隊從2020年招募25位運維工程師,工作範疇包含風機維修、變電站、海上設施相關維護,相關人員已在英國訓練完成;沃旭能源也有和大葉大學合作,每年遴選兩位學徒,大三加入、大四進風場實習,第一屆學徒9月將投入大彰化風場運維工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