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47歲開始從政 終成華府最有權勢女性

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圖) (Nancy Pelosi)原是家中么女,她生性害羞。雖有政治才華,但她在被訪問中曾說:「父母把我拉拔長大,不是要讓我當議長而是要讓我變得神聖。」但她克服害羞個性。原是家庭主婦裴洛西憑卓越募款能力及政治敏感度,逐步成為華府最具權勢的女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3 日訊】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小時候如果聽媽媽的話,就會成為修女,而不是美國政壇最有權力的女性之一。一旦成為美國兩大政黨之一在眾院的領袖,她展現的是不輕言退讓的強勢政治風格。

裴洛西於1940年3月26日出生於美國東部馬里蘭州港埠巴爾的摩(Baltimore)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家庭。她的父親小亞列山卓(Thomas Ludwig John D'Alesandro Jr.)是義大利移民之子,原本是保險與房地產銷售員,後來從政,曾出任馬里蘭州議會議員、聯邦眾議員和巴爾的摩市長。

裴洛西的大哥亞列山卓三世(Thomas Ludwig John D'Alesandro III)也曾擔任巴爾的摩市長,母親也積極參與民主黨的活動。裴洛西做為7個孩子當中的老么與唯一的女兒,雖然曾隨父親出現在政治場合,但在23歲那一年嫁給商人保羅‧裴洛西(Paul Pelosi)之後遷居到西岸的舊金山,6年之內生了4女1男共5個孩子。

裴洛西高中唸的是天主教女子學校,1962年從華盛頓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取得政治學士學位。她多年之後在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說,她的母親原本要她去當修女,因為母親認為,進修道院是讓裴洛西「過最美好的屬靈生活最好的方式」。

雖然家人似乎有政治才華,但裴洛西在郵報的訪問中說:「他們(指她的父母)把我拉拔長大,不是要讓我當議長,而是要讓我變得神聖。」

在舊金山生活期間,裴洛西像她的母親那樣,積極參與加州民主黨的募款等黨務工作,包括出任加州民主黨委員會主席。她說,這是在為社區服務,未必是為擔任民選公職預做準備。

1987年,裴洛西的4個孩子已上大學,最小的孩子在唸高中最後一年,舊金山選出的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柏頓(Sala Burton)罹患末期癌症,臨終時指名要裴洛西參加她死後空出席次的補選。那一年的6月2日,47歲的裴洛西輕易擊敗競選對手,從此展開迄今已35年的國會議員生涯。

她在2003年成為眾院民主黨領袖,但當時民主黨在眾院是少數黨,經過2006年的期中選舉,民主黨取得多數席次,裴洛西以多數黨領袖身分,於2007年1月順利成為眾院議長。4年後,民主黨喪失眾院多數席次,她再次成為少數黨領袖,直到2019年1月再度出任議長至今。

裴洛西在2020年受訪時說,她原本生性害羞,習慣拱他人上台,不喜歡成為目光的焦點,「但我好像克服了這個問題」。

事實上,裴洛西在領導眾院民主黨黨團期間展現強勢,對共和黨籍的總統川普尤其不假辭色。2018年12月11日,裴洛西與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到白宮與川普和副總統彭斯討論政府債務與邊界安全問題,因為白宮全程開放媒體採訪,結果總統與國會兩院在野黨領袖在媒體鏡頭前唇槍舌劍,呈現華府罕見的一幕。

裴洛西在會談結束時,穿著一襲紅色外套,戴著太陽眼鏡步出白宮,顯得威風無比。

當時,裴洛西正在為二度出任議長爭取黨團支持,經過白宮「拌嘴」事件,多位原本對她連任抱持質疑態度的黨內議員改變立場,讓她以220對192票擊敗比她小25歲的對手麥卡錫(Kevin McCarthy)。針對黨內在選舉過程中出現要她交棒的聲音,她在選後受訪時說:「如果你做事有成效,就會成為目標,他們(指對手)會攻擊,但我不會覺得困擾,那是他們的問題。」

如今,82歲的裴洛西依然鬥志高昂,在行政部門的關切之下堅決訪台,紐約時報說,裴洛西在30多年的從政治生涯中一再挑戰中國,台灣之行是最新的一次,「這位華府最有權勢的女性如果認為值得,她就不會迴避」。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