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鉤中共 英企大舉切斷與中國供應鏈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3 日訊】最近一位英國工商總會的負責人透露,由於中共和西方國家的關係持續惡化,大量英國企業正試圖切斷與中國的經濟聯繫,和中共脫鉤。

英國工業聯合會會長托尼丹克(Tony Danker)7月29號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表示,業界預期北京與西方國家關係可能會進一步惡化,數以千計的英國企業正大規模切斷與中國的經濟關聯,逐漸將業務鏈從中國轉移到其他國家。

丹克說,「目前我接觸過的每一家企業都在重新考慮自己的供應鏈……因為他們預計,英國的政治家將加速走向一個與中國脫鉤的世界。」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 蘇紫雲:「是認知到中共它在這供應鏈,還有就是科技竊取,還有中共本身最重要就是威權政府的這個特性,所以他現在採取這樣斷然的措施。第二個當然是烏克蘭跟俄國戰爭的啟示,以往認為經濟跟這種安全的護賴可以降低戰爭的風險,可是反而是背道而馳的。」

丹克表示,如果西方切斷與中國的聯繫,英國將需要尋找新的貿易夥伴,並重新與舊貿易夥伴展開合作,例如歐盟國家。

蘇紫雲:「英國傳統上它整個對外的外交路線,一百多年來就大陸派跟海洋派。大陸派就是走向歐洲大陸,海洋派就是跨過大西洋跟美國合作。所以現在很清楚他是走向大西洋派的,也就是跟美國密切合作,在科技上、在供應鏈上面徹底的避免依賴中國,他提早做了準備。」

目前,英國外交大臣利茲‧特拉斯(Liz Truss)和前財政大臣裡希‧蘇奈克(Rishi Sunak)這兩位首相競選者,都爭相展示自己對中共的強硬立場。

蘇紫雲:「英國的熱門首相候選人特拉斯,這位女士她是英國的外交大臣,那她也公開呼籲北約應該協防台灣,可見現在英國包括政界的主流氛圍,也是要提防中共的這種不正的、比較危險的崛起行動。」

丹克說,英國企業也在重組供應鏈,準備迎接日益強硬的抗共政治情緒。

他指出,雖然將中國從企業供應鏈中移除,可能會導致通貨膨脹,但這將「重新定義英國的貿易戰略」。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 馮崇義:「歐洲跟美國重新熱絡起來,重新走到一塊建立全球的世界民主聯盟,來對付中國、俄國這些獨裁軸心。而英國當然可以走得更遠,他跟美國的關係一直就比歐洲更深。」

近年來,由於在香港等問題上的分歧,英國越來越警惕與中共打交道的安全隱患。

馮崇義:「當中國徹底毀掉香港,搞二十一世紀的集中營,這個事情就過了歐洲人的底線。」

英國軍情六處處長理查德?摩爾(Richard Moore)日前公開表示,他對中共的重視程度已超過對反恐的關注。

蘇紫雲:「我想這部分最根本最根本的就在於中共自己政治體系是一個威權政府,所以他當擁有越多的科技工具,那他用來作為威權侵略的力量也就會更大。所以從2018年川普開始進行科技圍堵,還有貿易戰的部分,就是要避免中共的威權工具越來越多,抑制中共的這種擴張。」

除了英國企業,其他西方國家的企業也在試圖切斷與中國的聯繫。例如斯泰蘭蒂斯集團(Stellantis NV)就關閉了在中國唯一一家吉普車製造廠。

該集團首席執行官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表示,這是因為中共政府干預中國汽車市場越來越多,另外他們還擔心中共與世界各國的關係日益緊張,可能會引來經濟制裁,「我們不想成為兩個敵對國互相實施經濟制裁的受害者」。

蘇紫雲:「中共目前所遭遇到的只是冰山一角,那隨著歐盟內部的整合完成之後,對於中共的整個經濟跟科技還有供應鏈的斷鏈都會更為明顯。」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表示,在歐美國家整個供應鏈重整之後,中共恐將面臨更大困境。

新唐人電視 孟心琪 駱亞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