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台灣行 台積電再度成為美中競爭焦點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這次訪台,使台積電再度成為美中競爭焦點。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4 日訊】根據CNBC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這次訪台,使全球關注台灣在半導體供應鏈中的關鍵作用,尤其是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廠台積電,再度成為美中技術競爭的焦點。

裴洛西訪問團在拜會立法院後,參加總統府的午宴,除了蔡英文總統3日中午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相關部會首長都一同與宴,包括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及和碩副董事長程建中等都是座上賓。

報導指出,這次裴洛西會見了劉德音,這代表半導體對美國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台積電在最先進晶片製程中發揮不可取代的作用。半導體早已成為美中技術競爭的關鍵領域,最近晶片短缺更促使美國試圖追上亞洲,並在此領域維持對中國的領先地位。

英國風險顧問公司Verisk Maplecroft的亞洲研究主管蕾瑪·巴塔查里亞(Reema Bhattacharya)指出,裴洛西訪台,顯示出台灣對美中兩國的重要性,台灣懸而未決的外交地位,仍將是強烈的地緣政治不確定性的來源。

報導提到,在過去15年左右的時間裡,美國在晶片製造方面都落後於台積電及三星,雖然他們也依賴來自美歐等國家提供的設備及技術,但台積電仍成功鞏固其作為全球頂級晶片製造商的地位。

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數據顯示出,台積電占了全球代工市場的54%。若將台積電與其他台灣廠商合併計算,台灣就占了全球代工市場的三分之二。這代表台灣在世界半導體市場的重要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