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圍台軍演 分析:廿大前演戲 或反促印太北約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4 日訊】裴洛西訪台,學者(4日)分析,這打亂中共企圖併吞台灣的進程,各種手段提前曝光;中共4日起在台灣周邊七個海域軍演,形同「類封鎖」台灣,挑戰了整個印太地區,如果升高情勢可能反而促進形成印太小北約。但估計習近平為了穩住中共二十大,軍演將以鬥而不破收場。

美國眾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中共反應遠比1997年金瑞契訪台激烈。學者范世平觀察,美國認為中共小題大作。

台師大政治研究所教授 范世平:「(美方)他們認為中共是借題發揮,藉這個方式來把中國內部,掀起一番仇台、仇美的這樣一種社會氛圍,然後藉此來抵禦外侮。」

國策研究院4日座談會,台灣周邊多是重要國際航道,范世平認為,共軍圍台演習形同「類封鎖」,是1949年以來首次,也影響日本韓國安全;中共若持續升高情勢引發眾怒,可能反而加速推進形成「印太小北約」,多國軍艦巡防台灣周邊,例如美軍雷根號航母、準航母兩棲突擊艦,分別開往高雄、基隆外海,日本、韓國軍艦巡弋東部。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 王智盛:「這樣封鎖基本上把台灣視為內海化。對台展現它未來『武統』的方向與企圖,第二也等於挑戰了整個印太地區、跟第一島鏈的國家,這幾年來各國對自由航行的宣示。」

台師大政治研究所教授 范世平:「如果拜登完全沒有動作的話,會被視為非常軟弱。如果拜登能善用這次台海問題介入,對他期中選舉會稍微好一點。」

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表示,美國從圍台軍演觀察共軍的能耐與後勤,彼此情蒐為未來軍事行動準備;他指出,川普、裴洛西,分別把中共威脅、台灣地位放上了國際檯面,台灣議題走向完全國際化。裴洛西此行為台灣高層訪美鋪路,也更彰顯把美中關係拉回中共最不願意面對的--自由民主人權。

陳文甲觀察,習近平要穩住在二十大爭取連任,圍台軍演更多是演戲成分。

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 陳文甲:「所以這場軍演裡面,我認為可能就是個鬥而不破,然後就是演演戲鬥而不破,也不至於造成所謂擦槍走火。」

學者董立文指出,裴洛西訪台,打亂了中共併吞的進程,提前讓中共對台灣政治、經濟、社會與網路的攻擊步驟曝光。學者王宏仁認為,中共20大後,美中可能從激烈競爭走向長期對抗,「台灣有事也是其他國家有事」的概念,將取代東亞各國原先較狹窄的國家利益算計。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