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孫三代同遊金門 向耆老學高粱掃帚編製技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5 日訊】歡迎回來。為傳承民間即將失傳的技藝,金門國家公園日前在「山后中堡王氏宗祠」舉辦活動,邀請聚落耆老,教導民眾編製傳統掃把。活動也號召祖孫三代,同遊金門國家公園。

腰間繫上繩子,腳踩圓木棍往前一滾,手中的高粱桿因為繩子被拉緊而束在一起。地方耆老承傳一甲子的智慧,手把手教學,要讓參與者在三小時內,帶回一把手作小掃把。

民眾:「(掃把好綁嗎?)不是很好綁。」

遊客:「我覺得不是那麼簡單,真的是,老師真的有技術的,很專業。」

金門山后聚落耆老:「(我)這個老人家綁這個掃把不是很高手啦,年輕人,現在年輕沒有種過田的,人家是看的很稀奇,綁一支小掃把。」

活動當天正逢節氣「大暑」,炎熱的天氣,加上費勁的製作過程,讓民眾直呼不簡單。好在主辦單位貼心準備水冷扇,陣陣水霧瀰漫在古厝天井間,十分暖心。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 黃怡平:「利用自然的一個資源,自然的東西來做成掃把,然後也傳承給三代同堂的家人。」

遊客:「很特別啊,因為三代同堂活動,剛好帶著爸爸媽媽,跟小朋友一起來金門玩。」

遊客:「我們也是第一次來金門玩,因為我們帶小朋友,其實大家一起來參與這個活動,還滿有樂趣的。」

在塑膠掃把還不普及的年代,高粱掃帚是傳統金門人每天灑掃的必備工具。平日下田耕種,農閒綁高粱掃帚,成了聚落耆老的日常。

金門山后聚落耆老:「綁掃把起碼五十年,種田是六十年。」

金門山后聚落耆老:「年輕人要他們有興趣,如果他們有興趣請我教,我很高興,很熱心,我會教他,讓他學會了,以後就不會失傳。」

兩位七十多歲的阿嬤,熱心教學,希望這傳統的手藝能一代代傳承。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詩唯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