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來儀:第四次台海危機 中共試圖改變台海現狀

對於此次共軍圍台軍演,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表示,這是第四次台海危機,中共明確展示他們可以實施封鎖,正試圖改變台海現狀,創造一個新常態。示意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7 日訊】對於此次共軍圍台軍演,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表示,這是第四次台海危機,中國明確展示他們可以實施封鎖,正試圖改變台海現狀,創造一個新常態。

德國之聲中文網訪問美國兩岸問題專家葛來儀(Bonnie S. Glaser),她在訪問中做了上述表示。

針對此次共軍在台灣周邊軍事演習背後的意義,葛來儀表示,中國決定要做一些前所未有的事情,展示其軍事能力與決心。她擔心的是,中國明確展示了他們可以實施封鎖。

葛來儀指出,一名中國專家在受訪時談到每一個封鎖區的意義,一個是為了封鎖基隆港、一個是為了封鎖巴士海峽,還有一個是阻止台灣使用其主要機場,「這些都是非常具體的封鎖目的」。

葛來儀指出,共軍在這次軍演中第一次在台海使用廣域遠程砲,第一次飛彈飛越台灣上空。因此,她相信中國正試圖改變台海現狀,製造一個新常態。

2019年3月,中國20年來首次讓戰機越過台灣海峽的中線,之後定期這麼做。葛來儀指出,現在共軍的飛機已在台灣的領海空域內運作,認為「他們會繼續這樣做」。

她並指,這次軍演過後,美方會希望台海恢復現狀,「但我認為這將是非常困難的」。

至於台灣的反應,葛來儀表示,台灣政府應向公眾保證,軍隊正在保護國家,此外也要對公眾進行一些教育,讓民眾知道現在的情況令人擔憂。

她直言:「這是第四次台灣海峽危機」,無論人們是否願意這樣稱呼它。

至於如何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的影響,葛來儀直言,美國在提到他們想為台灣做事時,應自問「這個行動是否會使台灣更不安全?」

葛來儀表示,一位美國高級官員來訪應當也要問,「她來訪的代價是甚麼?」如果台海的現狀將永久被改變,台灣受到的軍事威脅比以往更多,如果中國的經濟脅迫損害台灣經濟,台灣也許會失去更多邦交國,「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的事情發生」,只是還未看到一切的終點。

她認為,中國未來幾週或幾個月會祭出更多相關措施。

葛來儀最後表示,不希望美國幫助台灣是為美國自身感覺良好,或因任何人個人豐功偉業或個人議程。「我想確保無論的是,無論我們為台灣做的是什麼,都會強化台灣、都會確保台灣的安全和繁榮。」

第一次台海危機爆發於1954年9月3日,九三砲戰掀起第一次台海危機的序幕,當時的背景是韓戰結束後,中共欲「解放台灣」。後續又出現一江山、大陳群島戰役,結果中共控制台州群島。

第二次台海危機為1958年8月23日,即八二三砲戰。中共想藉由砲擊金門的方式測試美方,以及表態對台立場。戰事過程中,中共無法如計畫佔領金門,而美方也有「劃峽而治」的計畫。有說法稱,中共為避免在地緣上讓中華民國統治的領土與中國大陸脫離關係,因而改變政策。

第三次台海危機出現於1995年、1996年,中共抗議前總統李登輝赴美,以及干預台灣選舉,在台海進行軍事演習。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