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GDP預測將出爐 經濟保三景氣有兩大變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8 日訊】主計總處本周五12日,將公布最新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謝晨彥,民間的研調機構,對台灣GDP看法,相較年初接近4%的GDP預測,普遍有些下修,怎麼看台灣下半年,出口基期因素墊高,加上有一些不確定性,全年經濟要保三的可能,有哪些變數?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

基本上我覺得今年全年要保三應該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但是我們先看中研院有做了一個經濟成長率的預估,基本上第一季當然經濟場率是不錯,超過3% ,第二季是因為第一季已經走,第二季是不到3% ,這個是合理,因為第二季面臨到上海封城各方面的一個影響,在第三季估出來的結果是會超過4% ,第四季是不到4% ,但是接也有超過3.9%。

但這個部分我覺得當時在評估的時候可能還沒有把軍演,然後還有限制臺灣幾個產業,像食品業相關出口的部分,有稍微涵蓋進來,所以這個部分,我認為後續應該都還有微調的一個空間。

因為現階段來講,IMF也大幅度的調整了美國今年跟明年GDP的一個預測,那本來預測GDP是今年美國的Gdp是3.7%,它把它下修到2.9%,這是從3.7等於不到3% 。另外一個是明年的GDP 預估是從2.3%降到1.7%,等於是不到2%,甚至2024 年我看到這個數字,當然我覺得心裡面還是有點保留,因為他是說連1% 都不到。

所以在如果是這樣的一個情況下,勢必也會影響到我們接下來整個下半年甚至明年經濟成長的一個力道。

以目前來看,我覺得比較大的我們要去擔心的,最主要的還是在電子消費產業的一個部分,因為目前中低階手機消費的力道,確實大幅度的一個減弱。日經中文網也有做了一個調查,針對智慧型手機,還有包括電腦以及電視這一塊,整個產業的狀況是供過於求、供過於求,目前大概只有車用的部分跟計算中心,我們講伺服器這一塊,還有稍微供需平衡或是微微的供不應求這樣子。

對我們來講,當然我們的GDP目前最主要的出口的貢獻其實還是來自於智通訊,就是電子消費產品,所以這一塊的供過於求會需要2到4個月的時間,去快速的消化庫存。

那消化庫存的過程當中,當然就不會產生拉貨的效益。這個部分營收的力道的一個減弱,甚至是對於整個營運的一個衝擊,應該會在第三季顯現出來。所以我覺得第三季的經濟成長的數字,應該勢必還需要再做一點點微調,因為出口能不能還是維持過去強勁成長的動能?

另外還有一個我們必須要去仔細的去思考的是,最近美國的財報公布像沃爾瑪的財報數字相當不理想,尤其是他們對於今年下半年的聖誕節的一個評估,也是相對保守,他們現在也面臨著要快速的打消庫存這樣一個狀態。

所以從以上,整個總結來看,如果今年的聖誕節的買氣不若以往,拉貨的效益也沒有像過去這麼強勁的話,第三季跟第四季的GDP 是不是還要再做一些微調?這個是我們必須要去思考的,自然而然也會影響到整體我們股市的一個表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