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外長訪中9日會王毅 晶片.台海議題成焦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08 日訊】來關心,南韓外交部長朴振,將在8日到10日到中國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並在9日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會面,雙方預計將朝核、台海議題,以及美國主導「晶片四方聯盟」以及薩德反導彈系統上的脅迫,進行討論。朴振在搭機前受訪強調,唯有中共尊重主權安全,韓中關係才能順利發展。

南韓外交部長官朴振(Park Jin)8月9日在青島將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舉行會談。台灣問題、半導體和晶片供應鏈以及「薩德反導系統」等話題,備受關注。

大陸晶片產業對南韓的依賴性相當大,特別是存儲晶片;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和SK海力士(SK Hynix)在中國的業務量很大。現在美國正力促南韓加入其主導的「晶片四方聯盟」(Chip 4),引發北京高度關注並不斷施壓尹錫悅政府。此前,中方經常通過制裁南韓企業及南韓影視劇來試圖影響南韓政府的立場。 「晶片四方聯盟」目標成員包括美國、日本、台灣和南韓,美國希望8月底前得到南韓回覆。

南韓在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上也同樣遭到中共持續施壓。南韓「東亞日報」6號報導,北京要求尹錫悅政府遵守文在寅政府的薩德三不政策,不過南韓駐中共大使館高層官員反駁指,那並不是承諾。

南韓外交部長 朴振:「我認為只有中國(中共)尊重主權安全,韓中關係才能順利發展。」

在台海問題上,朴振上週在柬埔寨舉行的東盟峰會外長會上罕見明確表態,他說「不能容忍強行單方面改變現狀」;與美國及盟友立場一致。

尹錫悅政府較文在寅政府更加親美,今年5月韓美兩國首腦峰會,雙方升級了經濟、安保同盟;南韓並加入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該組織被認為是為對抗中共的新經濟聯盟。

不過,上星期,美國會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後飛抵南韓,尹錫悅以休假為由沒有會見裴洛西,雙方只進行了40分鐘電話通話。很多觀察家認為,尹錫悅似乎在試圖避免刺激北京。

南韓新政府在戰略結盟與經濟利益間如何平衡,考驗尹錫悅政府智慧。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蘭 宇薇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