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晶片法案剛生效 中共晶片人馬動盪升級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0 日訊】就在美國《晶片法案》正式生效的當天,中共升級了所謂「晶片反腐」的力度,再有三人落馬。

美國總統 喬‧拜登:「我們是美利堅合眾國,一個充滿可能性的地方。我現在要簽署《晶片和科學法案》,我再次向大家保證,未來幾十年我們將再次引領世界。」

週二(9日),美國總統拜登為《晶片與科技法案》簽署生效。這項被中共稱為具有「冷戰思維」的法案,投資金額高達2800億美元,將極大的刺激美國晶片製造業,提升美國的本土晶片產量,使中共更難獲得先進的半導體技術。

就在美國《晶片法案》正式生效的當天,中共卻升級了「晶片反腐」的力度,負責管理中共「國家晶片大基金」的華芯投資管理公司,再有三人同時涉嫌「嚴重違法違紀」落馬,分別是華芯公司原總監杜洋、投資三部總經理楊帆和投資二部原總經理劉洋,也使得近期大陸的「晶片大佬落馬潮」人數達到了9人。

近年來,中共一直高喊要自主晶片研發,實現彎道超車。但在開發實踐中卻發現技不如人,頻頻爛尾,巨額投資打了水漂,隨之掀起的「晶片反腐」風暴,正體現了中共當局的極度不滿。

美國資深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這波晶片反腐浪潮它的本質,是當局意識到自己在中美晶片競爭的格局中,它已經落入下風,它有出局的危險,中共投入的大資金,它遲遲得不到一種預期的回報,那麼在高層它需要去追責的。」

而造成晶片開發爛尾的原因,唐靖遠認為,正是中共體制。

美國資深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像晶片這樣一種高度產業細分以及高度專業化,甚至是全球化、集成化的領域,那麼中共這種國家隊的模式就難以獲得成功了。加上中共體制這種特有的在絕對權力下的貪腐,它的拍腦袋式的決策,包括它追求在短期內一定要出政績的這種放衛星的思維,它追求一種絕對壟斷的它的天然屬性等等,它都註定了中共的晶片產業,看上去很美,但是往最終往都是以爛尾作為結局,習近平的國家隊他投入了數千億美元的資金,結果最終是在高端晶片領域上,一無所獲。」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陳悅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