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7奈米 傳梁孟松下指導棋 台積技術外洩?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0 日訊】美國先前要求全球最大的晶片光刻機生產商艾司摩爾,不要賣給中國EUV微影設備。不過近期報導指出,中芯國際成功以現有設備量產7奈米晶片,並已出貨給有「挖礦」需求的客戶。我們請教資深半導體分析師柴煥欣。中芯國際晶片的出售,對市場影響如何,請教您的看法?

資深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

「第一個部分的話中芯發展7奈米製程並不是新聞,而是在去年我們就已經跟相關的半導體產業鏈廠商已經進行了確認,而去年他們就已經進行的風險的投產的動作,而它們也照表抄課,今年就已經將7奈米製程為美國的就是挖礦機廠商的晶片進行了一個量產的動作,但是的話畢竟中芯國際是採用的DUV的機台,而不是EUV的機台所以在光罩數上面來講,其實就遠遠的多出EUV機台所用的光罩數,中間最大的一個差距當然就是良率及成本的一個墊高。

所以說中芯即使開發出了7奈米製程,甚至未來會朝5奈米製程持續的研發,但由於是採用DUV的雙重顯影技術,在光罩的成本及良率的種種考量之下,就不具有太多的競爭力。

所以我們可以大膽的判定,就是說中芯國際即使是擁有的7奈米甚至5奈米的先進製程,對於台積電以及三星目前在先進製程的市場上面不會有帶來任何的威脅影響。他們擁有7奈米5 奈米的先進製程技術,這是國家的一個重要的發展方向。尤其是美國政府目前持續的在壓抑中國半導體的技術發展的同時的話,如果他們能夠掌握了先進製程的技術,將對中國大陸的武器市場的重新的發展,會有極大的幫助。 」

主播 沈唯同:「這部分最主要影響廠商,就您觀察?」

資深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

「是的。事實上的話,如果擁有7奈米製程的技術,並且在良率上面獲得充分的改進,這個部分也就說明了中芯國際在28 奈米製程,甚至在14 奈米製程的良率以及成本競爭力都有一個長足的進步。

而事實上就我個人的觀察中芯在14 奈米製程方面的良率確實快速的爬升,而且也相當具有成本的競爭力。相較而言的話,我們晶圓雙雄的聯電目前也就是只停留在28奈米製程這個階段。

14 奈米的部分雖然已經推出了非常長的一段時間,但其實從營收的比重來看,一直都是繳了白卷,所以說未來中芯國際很可能會利用他們的14 奈米的製程,然後來拓展他們的產品線,來回頭來侵蝕28奈米的製程的這樣的一個市場。

到時候的話不單單是聯電,也包含了格羅方德等等的二線晶圓代工廠商,將會受到中芯國際相當大的一個威脅,甚至說中芯國際未來也可能會用14跟28奈米良率的提升,造成了成本競爭力的大幅提升的情況之下的話,連包含了力積電的40 奈米製程,恐怕也都會難以招架的住。 」

主播 沈唯同:「不過從中芯產品來看,外媒披露技術規格非常近似台積電,這部分如果美國加大制裁的情況下,未來走向您怎麼看?」

資深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

「第一個部分,我們所要說明的部分就是說中芯是否抄襲台積電的的技術,這點不得而知,也沒有證據,所以說我們並不能夠說直接的給予指控。

但是如果說真的有侵犯到台積電的技術乃至於專利的話,我也相信台積電絕對會透過司法的途徑,讓中芯國際獲得應有的制裁,以及法律上面的約束,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的話就是說除了美國目前透過了晶片法案,然後阻止了就是說有接受美國補助的相關的IC 製造廠商,未來10 年不可以到中國大陸去進行相關的投資及產能的擴充。這個部分的話其實就已經壓抑了部分,未來中國大陸在相關的製程包以及產品線上面的一個擴展的部分,其次的話,美國也將會組成所謂的CHIP 4,也就是由美國為首聯合了臺灣、韓國、日本等半導體的第一島鏈的國家,然後對於中國大陸進行相對的一個阻隔。

這個部分的話其實也將會減少中國大陸其他國家,對於技術方面的一個交流。所以從負面的一個影響上面來看的話,也就是說中國大陸將會,一方面在機台上設備機台上面受到限制,另外一方面的話,他們沒有辦法透過技術交流的一個外溢效應,所以說這個部分勢必會影響到,中國大陸半導體在先進製程方面的的發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