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李登輝命名蘆峰茶 蘆竹年年辦競賽提升技術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1 日訊】桃園蘆竹茶區有百年歷史,雖然位於低海拔,但在茶農們嚴格管控品質、轉型精緻路線下,所產的茶葉清香、入口回甘,1996年由已故前總統李登輝正式命名為「蘆峰茶」後打響名號,當地農會為推動地方烏龍茶產品,每年舉辦製茶技術競賽。帶您一起去看看今年的比賽情況。

茶農一大早就在茶園裡採茶,其中最吸睛的是一對不到20歲的兄弟,為蕭條的茶產業注入新活水。

茶農子弟 許宸睿:「最辛苦的就是浪菁的時候,浪菁的時候就是要等到半夜。採紅茶要一心兩葉,然後就是手不要停,要一直採一直採。」

蘆竹區農會每年舉辦球型烏龍茶製茶技術競賽,其中,今年小葉種紅茶競賽有30人報名參加。比賽當天選手到茶園採集一心兩葉茶,回來後曬在笳藶上萎凋24小時後,開始揉捻製程,然後慢慢加壓,讓茶葉的茶紅素跟茶黃素慢慢滲透出來後,再靜置發酵待茶葉產生香氣,即可烘乾成成品。

茶改場課長兼評審 楊美珠:「這個茶菁大家非常的賣力的在採摘,這個茶菁的條件基本上比較細嫩一點,再加上大家揉茶的經過了幾年的磨練,揉茶的技術,紅茶加工的技術也有所精進,所以其實是在整體上的品質,較往提升了非常的多。」

曾是茶葉之鄉的蘆竹,目前茶園面積僅剩40公頃左右,主要分布於林口台地上坑子、外社一帶,而茶農組織也僅茶葉產銷班第1班單一班隊。

特用作物產銷班班長 邱陵阜:「這歷史在日本時代就有了,我們這裡以前屬於林口台地,屬於很大的地區,茶區,現在就是慢慢都市化了,慢慢的影響,所以茶的面積越來越少。」

每年的茶葉競賽,讓茶農在互相切磋中不斷提升茶品質,打響名號,也讓蘆竹在地好茶歷久不衰、長年飄香。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