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攝取咖啡因過量 醫師建議聰明算安心吃

許多人每天喝咖啡,醫師提醒,許多食、飲品含咖啡因,要學習計算吃了多少咖啡因,避免和藥物交互食用。衛福部食藥署宣布2023年元旦起,現場調製飲料只要含咖啡因,都須標示咖啡因含量。圖為咖啡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2 日訊】許多人每天必喝咖啡,醫師提醒,許多食、飲品含咖啡因,可樂、能量飲、巧克力都是常被忽略咖啡因飲品,要學習計算吃了多少咖啡因,也避免和藥物交互食用,以免不適。

衛福部食藥署宣布2023年元旦起,現場調製的飲料只要含咖啡因,都須標示咖啡因含量,標示紅、黃、綠三色。台中慈濟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家醫科醫師李宜軒提醒,許多食、飲品含咖啡因,不能只看燈號,要學習計算吃了多少咖啡因。

咖啡因是一種能刺激中樞神經的興奮劑,醫學臨床較常用於複方配藥治療頭痛;過量使用會引發心悸、頭痛、焦慮、失眠、頻尿等症狀。李宜軒表示,長期大量使用會有依賴成癮風險,不宜突然停用,以避免戒斷症狀。適量攝取,對身體還是有好處。

李宜軒表示,每天的咖啡因攝取量,不能只參考現調飲品的紅黃綠燈,還要注意包裝飲品上的咖啡因含量標示,如能量飲、可樂都是常被忽略的咖啡因飲品;生活中還有許多食品含有咖啡因卻不在食藥署標示規範內,如巧克力、咖啡相關製品及止痛藥。

李宜軒說,含咖啡因食品、飲品與藥物應避免交互食用,以免攝取過量咖啡因造成不適。

國健署建議,成人每天咖啡因攝取量應不超過300毫克、孕婦不超過200毫克。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顏慧菁補充,咖啡因會減少鈣與鐵的吸收,尚在發育中的青少年及孩童建議應少量甚至避免攝取,以免影響生長。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