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官員訪台遭中共制裁 外交部批匪夷所思

立陶宛交通及通訊部政務次長愛格涅(左4)率團訪台後,中共隨即實施制裁。外交部13日表示,中共如此毫無理由根據,罔顧主權國家彼此正當交流訪問的不理性報復,令人匪夷所思,對此予以嚴厲譴責。資料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3 日訊】立陶宛交通及通訊部政務次長愛格涅訪台後,中國隨即實施制裁。外交部今天表示,中國如此毫無理由根據,罔顧主權國家彼此正當交流訪問的不理性報復,令人匪夷所思,對此予以嚴厲譴責。

外交部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立陶宛交通及通訊部政務次長愛格涅(Agnė Vaiciukevičiūtė)7日至11日率團訪台,中國政府12日宣布對愛格涅實施制裁,另暫停與立陶宛的國際道路運輸合作。

外交部強調,中國政府如此毫無理由根據,罔顧主權國家彼此正當交流訪問的不理性報復,令人匪夷所思,更是暴露其無視國際民主秩序規則的霸凌行徑,外交部給予嚴厲譴責,同時重申台灣對於立陶宛政府及人民堅定不移的友誼及鼎力支持。

外交部指出,愛格涅率電動巴士企業代表訪台,強化航港海運、空運、5G應用、運輸智慧及電動車領域合作,並商議開闢定期航線,嘉惠兩國人民,中國政府官網竟誣指愛格涅「竄訪」台灣是「惡劣挑釁行徑」,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根本是一派胡言。

外交部也說明,立國交通部長史固笛(Marius Skuodis)已於同日發文,嚴正指出中國政府制裁是非法行動,並強調將持續與台灣發展關係。

外交部強調,台灣與立陶宛關係友好,為理念契合且關係日趨緊密的堅實合作夥伴。台灣誓言持續傾力協助立國抗衡中國政府的無理蠻橫打壓,並在各項關鍵領域不斷強化台立雙邊的民主韌性,共同對抗威權勢力的無端挑釁與肆意橫行,齊心守護民主自由的共享價值。

外交部呼籲,國際民主夥伴團結一致,切莫姑息沉默,應同聲譴責撻伐中國政府暴行,堅毅對抗威權主義的野心擴張,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確保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