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勢升溫 美日今年聯合演習數增加50%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今年迄今為止,日本自衛隊與美軍的聯合演習數較2021年同期增加50%,雙方合作在台灣周圍潛在衝突前線加強威懾。示意圖。(圖/翻攝自推特@jmsdf_pao_eng)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3 日訊】「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今年迄今為止,日本自衛隊與美軍的聯合演習數較2021年同期增加50%,雙方合作在台灣周圍潛在衝突前線加強威懾。

日本航空自衛隊和美國空軍共計10架戰鬥機,9日在沖繩周邊進行聯合演習。8月4日中國開始在台灣周圍進行演習後,美日同一天也在沖繩舉行聯合空中演習。

日本防衛省的公告顯示,截至7月底,美日在2022年共舉行51次雙邊演習,而2021年前7個月為34次,2020年同期僅23次。這些演習也變得更加有實質性,納入了構成生存威脅的情景。

美日聯合演習次數上升,適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俄國和中國在日本附近的軍事活動增加;此外,北韓也試射飛彈,其中包括一枚洲際彈道飛彈。

本月,中國在台灣周圍演習期間,其彈道飛彈首次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凸顯日本捲入兩岸衝突的風險。

日本海上自衛隊則與美軍進行29次聯合演習,比2021年增加約30%。日本海上自衛隊在近海飛彈防禦和監視中國船隻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美日關注的領域包括東海和南海,以及日本管轄的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和先島群島,這是日本離台灣最近的一些地方。

聯合演習旨在確保日本和美國軍隊能夠有效合作,這是在安全環境嚴峻下雙方的重要目標。這個議題出現在5月美日峰會後發布的聯合聲明中,聲明稱美日將「加強聯合能力,包括藉由調整戰略和共同確定目標的優先次序」。

在加上涉及美國和日本的多邊演習後,演習總數還將進一步提高。自2月下旬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自衛隊已經與合作夥伴進行約20次聯合演習,包括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印度和澳洲,以及英國、法國和東南亞國家。日本自衛隊曾於6月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進行了近4年來首次共同訓練。

演習的質量和數量都在提高。在今年夏天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中,自衛隊部隊首次參加專門設想針對日本生存威脅的野戰演習。

日本生存威脅指的是對日本緊密夥伴(如美國)的攻擊危及日本人民,在這種情況下,日本可以行使集體自衛權。這一規定可能成為自衛隊涉及台灣衝突的理由。

前日本海上自衛隊幕僚長武居智久說:「聯合演習的最大目標是提高互操作性。自衛隊可以學習美軍的最新戰術,美方也有機會評估自衛隊的能力。」

他說:「在政治上有必要時,可以進行演習以展示武力。它們也可以被解釋為在(日本)安保戰略修訂之前,確認共同行動的能力。」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