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離阿富汗1週年 共和黨:美協訓人員恐遭敵利用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14日表示,拜登政府1年前撤離阿富汗時,未能優先撤走熟悉美國行動的前阿國安全人員,可能導致這些人遭到俄羅斯、中共和伊朗延攬或脅迫。圖為2021年8月,美軍的C-17運輸機協助撤離行動。(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5 日訊】美國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今天表示,拜登政府1年前撤離阿富汗時,未能優先撤走熟悉美國行動的前阿國安全人員,可能導致這些人遭到俄羅斯、中國和伊朗延攬或脅迫。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U.S. House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的共和黨人在塔利班(Taliban)接掌阿富汗1週年發布報告指出:「有鑑於一些前阿富汗軍事人員逃往伊朗,事情更是如此。」

這份報告指出,拜登政府2021年8月14至30日在喀布爾國際機場執行撤離行動時,未能優先撤走美國訓練的游擊隊和其他精銳部隊。

在撤離行動中,有13名美國軍人喪命,並有數百名美國公民和數以萬計面臨風險的阿富汗人遭美國丟下。

美國政府稱撤離行動「非常成功」,把超過12萬4000名美國人和阿富汗人撤至安全地區,並結束了1場造成約3500名美軍和盟軍以及數十萬阿富汗人死亡的戰爭;但就在塔利班殺害並虐待前阿富汗官員的消息持續傳出之際,數百名受過美國訓練的突擊隊員、其他安全人員和他們的家屬卻被留在阿富汗。

共和黨的報告說,這些人「可能被招募或被迫為仍留在阿富汗的美國敵人做事,包括俄國、中國或伊朗」,這樣的可能性「構成重大國家安全風險」,因為那些阿富汗人「了解美國軍方與情報圈的策略、技術和流程」。

共和黨這份報告列出撤離行動的新細節,包括國會證詞、軍方報告與新聞報導,顯示拜登政府如何凌駕美國指揮官的建議,未適切計劃,也無視塔利班違反2020年撤離協議的事實。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