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再准中共測量船停靠 印度:已準備好應對

先前才被斯里蘭卡要求延後到訪的中共測量船「遠望5號」,近日傳出已再次獲准停靠漢班托塔港(Hambantota)。印度官員對此表示,已經準備好應對任何情況。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5 日訊】上一週才被斯里蘭卡要求延後到訪的中共測量船「遠望5號」,近日傳出已再次獲准停靠漢班托塔港(Hambantota)。印度官員對此表示,已經準備好應對任何情況。

「遠望5號」原定於11日抵達漢班托塔港,不過斯里蘭卡外交部8日發布聲明,稱該項外交許可需要進一步的協商,因此通知中方延後該船的訪問。然而,斯里蘭卡的港務長席瓦(Nirmal P Silva)13日向外媒透露,他已經接獲外交部的許可,「遠望5號」將在16日至22日期間停靠。

印度媒體指出,「遠望5號」是一艘兩用間諜船,除了監測衛星和火箭以外,船上的設備還能支援並監控洲際彈道飛彈的發射。美國國防部也表示,「遠望」系列的船艦是由共軍的戰略支援部隊所掌控。

由於安全上的疑慮,印度政府過去幾天不斷透過外交管道向斯里蘭卡提出抗議,不過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Arindam Bagchi)12日否認印度有進行施壓,表示斯里蘭卡是主權國家,會做出自己的獨立決定。

對於「遠望5號」議題的新進展,印度的港口、航運和水路部長索諾渥(Sarbananda Sonowal)14日表示:「在莫迪總理強而有力的領導下,我們裝備精良且準備充分,能夠有效應對任何類型的狀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