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議員訪台是慣例 今年已19位

據報導月底可能還有美議員團訪台,外交部表示美國會議員訪台慣例行之有年,今年累計已有19 名美議員訪台,外交部竭誠歡迎美國議員及各界友人訪台,若有具體行程會再公布。圖為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資料照。(圖/新唐人資料影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6 日訊】紐約時報報導月底可能還有美國議員團訪台,外交部表示,美國國會議員訪台慣例行之有年,今年迄今累計已有19名美國議員訪台,外交部竭誠歡迎美國議員及各界友人繼續訪台,若有具體行程會再適時公布。

對於中國以美國議員訪台為藉口再度對台發動軍演,外交部表達嚴正譴責,外交部強調,接待來訪外國國會議員是民主國家間正常交流的常態性活動,中國以此為由發動危險的軍事挑釁,「實屬荒誕野蠻」。

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歐江安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5日指出,美國國會議員數十年來持續造訪台灣,國會議員訪台完全符合美國政策,是中國單方破壞現狀,中國軍演是挑釁且沒必要的作為,中方完全反應過度,而外交部對美國國務院的評論表示認同與肯定。

歐江安表示,台美關係友好密切,美國國會議員訪問台灣的慣例行之有年,今年到目前已累計19名國會議員(8位參議員、11位眾議員)來台訪問,去年也有14位國會議員(3位參議員、11位眾議員)抵台訪問。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竭誠歡迎美國國會議員及各界友人未來繼續訪問並支持台灣,對於中國以美國議員訪台為藉口,再度宣布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軍演,外交部嚴正重申,中國此舉毫無正當性且不負責任,只會進一步破壞區域穩定、干擾印太地區的重要航線與商業活動。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嚴厲譴責中方軍事挑釁及不斷製造危機,嚴正告誡中方立刻停止升高區域緊張情勢,同時籲請國際社會共同譴責中國非理性的軍事躁進行徑,不但破壞台海現狀,更對區域安全構成嚴峻挑戰。

外交部強調,中國單方面製造危機,再次印證北京當局就是破壞台海現狀與國際秩序的一方。兩岸互不隸屬是長年客觀事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台灣,這是國際公認的真相。台灣人民願與全世界交朋友,一向歡迎國際朋友造訪,其他國家無權置喙。

外交部強調,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成員,台灣不會升高衝突,不會挑起爭端,但會堅定、沉著應對中國軍事脅迫,捍衛主權與國家安全,固守民主自由防線。期盼世界各國持續聲援民主台灣及關切台海和平遭中方破壞,遏止威權主義的擴張與侵略,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及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