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不等於幸福 專家探討生活品質

【新唐人2010年5月20日訊】人們常說有錢難買幸福,5月19至20日,布魯塞爾國家科學院裏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和官員等,探討如何將生活品質,量化到具體的指標上。

這次國際會議由非政府組織Gallup發起,各路精英探討了在21世紀的今天如何衡量生活的品質。他們的觀點是,GDP不是衡量生活是否幸福的唯一標準,還有許許多多不容忽視的因素,需要考量。

Gallup的主席儸伯特•曼琛說,他們每年都會從全球一百多個國家採集數據,通過面談,用一百多個指標量化那裏居民的生活品質。比如人們夜間出門是否感覺安全,是否有起碼的安全保障,自來水龍頭流出的水是否適合飲用,他們的收入是否能應付全家的支出,等等。

Gallup的主席儸伯特•曼琛:“經濟學家沒有考慮到一些很基本的東西,比如人們的情緒,如何評價自己,他們每天的生活目標。(我們的研究)第一次提供了這樣的訊息,我想這會改變一些事情,政策制定者會尋找相關訊息,看看如何能就人們的需求做出回饋,幫助國家的發展。”

法國國家研究中心,意識、倫理與社會研究所的主任馬克•弗儸貝也表達了同樣的觀點:“否則,我們會忽視人們認爲重要的事情,我們不考慮它們所關心的,他們所在意的。”

弗儸貝先生希望中國也能將更多的指標列入考量:“這樣會加進一些平衡的因素,或許這會激發中國人開展討論,建立更多的公共服務設施,而不是只關注生産製造。”

新唐人記者李孜、李月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