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逾九成農民工權益受損選擇沉默

【新唐人2010年9月16日訊】中國一份「農民工權益保護理論與實踐研究調查報告」指出,新「勞動合同法」實施以來,超過9成的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農民工權益受損時都選擇沉默。學者指出,原因是中國維權的管道都被堵死了。

調查發現,有45.08%的珠江三角農民工和48.48%的長江三角農民工沒有簽勞動合同,當企業拒絕簽訂勞動合同時,超過9成的農民工選擇沉默,「不採取任何措施」。

參加這份報告研調的浙江工商大學副教授曾鵬表示,地方政府為了利益袒護企業,使權益受損的農民工無法尋求法律途徑獲得保護。

曾鵬:勞動合同法形同虛設,勞動者的權益是很難得到保護的,地方政府以發展GDP做為導向,利益結合,錢權交易關係啊,它也會傾向保護這個企業。

另外,調查顯示,兩地農民工的工作時間大幅超過「勞動法」規定的每週44小時。而且存在拖欠工資現象。曾鵬還表示,中國維權的管道都被堵死了,農民工上訪成功的機率微乎其微。

曾鵬:因為上訪暴露地方政府的腐敗,他們阻撓上訪這個措施方面,比以前更加的巧妙,更加的有技術性,導致成功上訪的機率就更低了。

9月9日發佈的《農民工權益保護理論與實踐研究》報告,由中山大學、南京大學、上海大學、浙江工商大學四校聯合,在今年七、八月對長三角、珠三角地區的4000多名農民工進行調查。

新唐人記者陸芳、謝融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