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住房泡沫指數 專家說「差太多」

【新唐人2010年12月9日訊】中國社科院最近發表住房報告指出,到今年9月,全中國35個大中城市平均樓價泡沫達29.5%,並預測明年的樓市將「穩中有降」。不過,有國務院經濟專家認為,社科院的數據極不準確,而且一線城市房價恐怕將繼續上漲。

社科院在8號召開《住房綠皮書》發佈會。報告中說,2010年9月,全國35個大中城市二類地段,普通商品住房平均房價泡沫為 29.5%。實際價格比例在30%-50%之間的有北京、深圳等7個城市。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經濟專家陳先生則指出,社科院的泡沫指數,與實際數字有極大差距。

經濟專家:「北京的房價現在可以說是200%的泡沫。現在按照北京市人的收入來說,就按照這個通貨膨脹這種泡沫情況下,買完房以後,以後會有很多人還不起房貸。就是說以後會有很多白領階層會破產。所以這個經濟形式非常嚴峻的。」

這位國務院經濟專家進一步指出,一般銀行的利潤為30%,社科院的數據是以此作為指標。

經濟專家:「泡沫29.5%那銀行有0.5%的利潤,它恰好說銀行不會倒。按照他這種算法,一句話是不確切的或者是不正確的,就是在糊弄人、民胡弄人們。」

社科院官員倪鵬飛說,2011年房地產住房價格預測「穩中有降」。

紐約市立大學經濟學教授陳志飛認為,不看好明年的房市會下降。

陳志飛:「因為各地的政府出於自己的利益,可能還會繼續賣地掙錢,那麼一線城市的(房市)價格可能還會繼續升高。這是因為中共這個體制大家都是為了自己私利。中央想相通過 手段來把它放緩、煞車,我覺得可能他所做的努力只是杯水車薪,起不到實際的效果。」

社科院的報告中坦承,房價居高和居住差距擴大,加劇貧富差距擴大。

新唐人記者梁欣、林雅弘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