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面臨最大的養老困境

【新唐人2010年12月24日訊】中國已成為世界上唯一老齡人口過億的國家,而中國的養老現狀令人十分擔憂,公立養老院嚴重的不足,而私人養老院費用過於昂貴﹔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缺失,同時加上獨生子女政策所造成的兩小養四老的局面,使中國面臨最大的養老困境。

截至2009年,中國60歲以上的人口已達1.67億人,佔全世界老齡人口的1/5,成為世界上唯一老齡人口過億的國家。

據了解,北京市現有養老服務床位數不到4萬張,只佔60歲以上老年人口的1.8%,而在發達國家這個比例是5%至7%。

中國媒體報導,價位在北京算中上的愛慕家養老院,是一家民營養老機構,已經成立兩年。在這裏一個房間,每個月要5000多元並不包括伙食費,而且這個養老院只收具有自理能力的老人。與愛慕家一牆之隔的是香山老年公寓,這是一所民政局下屬的公辦養老院。一個月費用不到3000元,但是很難有空位。

《工人日報》報導指出,私人養老院費用昂貴,公立養老院嚴重不足,家庭養老問題諸多。住不起、住不進、住哪裏,正成為城市老年人的養老心病。

中國的養老問題到了刻不容緩,需要改革的時候。僅從城鎮養老院嚴重不足就可以看出。而在中國的養老保險體系中,問題最大、涉及人口最多的是農村養老保險。

一位姓方的湖南農民在接受BBC中文網的電話採訪時說,養老金過低,恐怕無法解決養老問題。他表示,養老金最低為每月55元,最高不會超過一百元。他說,現在糧食這麼貴,市集上大米8塊錢一斤,綠豆9塊一斤。所以如果老人每個月只有幾十元錢的養老金,的確無法解決問題。

這位已經癱瘓十多年無法工作的農民無奈的表示,「如果政府不增加養老金數目的話,中國農民的養老,可能還是主要得靠子女。」不過,出生在70末80初的中國人,如果夫妻雙方都是獨生子的話,目前要面對的是,小倆口如何贍養四個老人和教育一個孩子?

北京一位從事衛星接收機安裝的自由職業男子李先生向BBC表示,中國在養老保險制度方面與北歐國家相比,差距實在太大。他認為,人們為國家作了幾十年貢獻,老了國家不負責,光靠家庭和子女,不太公平。他還表示,政府說得多、做得少。希望黨和政府能多拿出一點錢,給底層人民的養老多一點補助。

BBC報導,有分析人士總結中國養老保險制度問題主要為: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層次缺失、基本養老金制度覆蓋率低、農村養老保險制度不完善。

新唐人記者 陳皓 薛莉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