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2011閱評制度 嚴管都市類媒體

【新唐人2011年1月18日訊】中宣部2011年的禁令,反覆強調,災難事故和極端事件不得進行異地採訪監督,重大災難事故由中央媒體做動態報導等規則。一名資深編輯說:「通篇都在強調管制都市類媒體。」

中共全國宣傳部長會議1月4號在北京舉行,主管宣傳的中共常委李長春在講話中強調「牢牢把握正確導向」。據最新一期的香港《亞洲週刊》報導,中宣部已經直接派員進駐中央大報,一些有影響力的地方報紙,也將從各個媒體內部發展兩名「閱評員」,直接參與稿件終審。

報導說,中宣部強調不能異地監督報導,不能受西方自由新聞主義「侵蝕」,中央級媒體採訪也要受地方宣傳部領導,突發事件死亡超過10人,地方不准報導等規定。在群體性事件報導中防止把矛頭和焦點引向黨委和政府。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一名某大報社編輯說:「因為意識形態高官覺得已經全面失控了,每年群體性事件幾何級增長,現在隱瞞一件事的成本太高了,他們覺得尤其全國「都市報」是最不好控制的。我聽到的是明年要將所有「都市報」納入黨報旗下更嚴格的管理。」

香港《亞洲週刊》報導,中宣部新聞局新聞閱評組猶如「勒住中國媒體咽喉的鋼絲」,點名批評全國各地媒體的所謂「越軌」報導。一位資深中國媒體人說:「媒體管制已是家常便飯,但派駐閱評員,將管制制度化,則是大步倒退。媒體本是疏導民意的渠道,如此圍堵,只能激化民意。」

去年12月27號,由韓寒主編的雜誌《獨唱團》正式對外宣佈團隊解散的消息,韓寒在給美國《華爾街日報》記者的一條短信中說:「不知道哪裏的壓力導致幾乎所有出版社和雜誌社都突然表示不能合作,只能暫停。」

被停刊的還有廣州《南方週末》的《致敬!二零一零中國傳媒》,這項備受中國新聞界推崇的「年度傳媒傑出表現評選」活動已經連續舉辦八年。另外,一年一度的年度人物評選和頗有特色的「新年特刊」也突然叫停。「禁令」還要求以後這一類點評只能由中央媒體操作。

有媒體人甚至在網上用「崩潰的消息」,來形容這次中宣部的年度禁令,還說「這日子沒法過了」。

新唐人記者李庭、蕭宇綜合報導。